文明网搜索

每道菜都藏着新年寓意 老苏州比拼年夜饭厨艺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和美家园8位“老苏州”各自准备了拿手菜,为辖区孤老现场还原了一桌地道的苏州传统年夜饭,与他们一起共度新年。

  “咱们苏州人吃年夜饭很有讲究,每个菜都要有‘好彩头’。”此次老苏州张周全做的是拿手的熏鱼,他告诉记者,苏州家家户户的年夜饭桌上都会有熏鱼,鱼在老苏州的话中象征“年年有余”。张周全忙着炸熏鱼,一边的老伴吴龙妹也没闲着,剁肉、调馅做肉圆、炸肉圆,“年夜饭上的肉圆也是必不可少,圆滚滚、红彤彤的红烧肉圆,代表着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在老苏州年夜饭桌上,还有几道必不可少的讨口彩之物——蛋饺由于形似元宝,也叫元宝菜。”老苏州秦英介绍,青菜和黄豆芽,一个是安乐菜,一个是如意菜,荤素搭配寓意好。年夜饭的餐桌上,当然还少不了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当大家揭开电饭煲时,一股甜香扑面而来。原来,饭里还加了荸荠,老苏州周小凤说:“没有去皮去蒂的荸荠代表元宝,盛饭就叫‘掘元宝’。无论大人小孩,无论吃不吃得下,米饭、荸荠都要盛一点。”年夜饭大菜上完,点心登场,老苏州张艳带来自家炸制的春卷。金灿灿、香喷喷,一口下去唇齿留香,寓意称心如意。(记者 吴丽婷 通讯员 宋仁喜)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