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南环社区居民乘上“年货专线”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不仅发给我们优惠票,还有专车接送。这样的好事哪里找!”2月7日一早,在公交9018路亲水吴门党群服务中心站等候“年货专线”车的高桂花笑得合不拢嘴。当天,由苏州市公交公司推出的预约定制公交“年货专线”共往返10车,接送南环社区居民180人次。

  78岁的高桂花家住南环新村4幢,她告诉记者,之前社区给居民发放了“新春猪肉惠民直供优惠券”,每人凭票限购5斤平价猪肉,每斤只要21.5元,限2月7日当天使用。但是买猪肉的地方在新郭农贸市场,从南环新村过去先要乘28路,途中还要转5003路,并且要走约1.5公里路,“我们年纪大的,拎着菜来回一趟不方便。”

  2月5日,苏州公交处室党总支、四分公司党支部来到共建单位南环第一、第二社区党支部,了解居民对新开社区巴士9018路的意见和建议,社区提出居民们有采购年货的需求,希望能量身定制一条购买年货的专线。

  “时间很紧,我们马上开始筹备。”苏州公交处室党总支书记沈懿涵说。6日上午,苏州市公交公司的党员们来到南环社区居民活动广场开展定制公交“年货专线”线下预约乘坐登记,居民报名踊跃,共有100多人现场预约登记。巴士管家App平台也同步开放了网上预约。从社区提出需求后不到36小时,便确定了2月7日开行定制公交“年货专线”事宜:上午8点到9点间出发,10:00、10:30返回。

  事实上,居民的热情比预想得更高。2月7日早上7:45记者赶到年货专线候车站点时,已有不少居民在此等候。由于坐专线的居民主要是老年人,等候太久身体吃不消,“年货专线”提前出发,8:01时,已经发了3车,接待乘客68人。

  高桂花和邻居们赶在第二班上了车,她已计划好了,准备买点肋条肉、排骨和夹心肉,马上过年了,“备点小菜。”考虑到居民要带菜回来,开行的专线车确保每个乘客都有座位,为此苏州市公交公司提前准备了6辆车。一名公交驾驶员说,专线单程约8公里,25分钟内可以到达新郭农贸市场。

  “预约定制公交‘年货专线’是苏州公交供给多样化的又一次尝试。”苏州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体春说。这几年,苏州公交围绕为民服务这一中心,突出城市公交的公益性,通过供给侧的改革来对接居民需求,2020年以来已开设各类主题专线,如校园、医院专线等,其中仅对接学校的校园专线就开了17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受到了社会各方的良好反响。(记者 徐蕴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