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你们留苏过年,我们送上“牛气福”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从“三羊开泰”到“牛气冲天”,书画爱好者冯强设计的“生肖福”,近些年来走进了苏城的千家万户。牛年新春来临,他和好友们又来到福字和春联书写现场,用他特地设计的“牛气冲天福”,向留在苏州过年的人们送上诚挚祝福。

  练习几百遍,写出满意“生肖福”

  日前,在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冯强同几位好友参加了一场送“福”活动。只见在正方形的红纸上,他手持毛笔挥洒自如,短短十余秒,一只“福牛”跃然纸上,完全看不出他刚动过手术。“还好骨折的不是右手,不然今年不能给大家送福了,那得是多么遗憾的事啊。”前不久,他左手手指骨折,去医院做了手术,虽说写字用右手,但多少还是受到些影响。

  今年,冯强是从两周前开始写福字的,已参加了十余场活动,接下来还要参加十余场。新春前写福字送人,这习惯他已保持了很多年。从上一个羊年开始,他尝试创作“生肖福”,将当年生肖的形象与福字相融,寓意好,又有纪念价值。接下来是牛年,他设计了十多款“牛气福”,供不同喜好的人们挑选。而要写好每一款“生肖福”,都不容易,“最难的是创作阶段,接下来还要不断尝试和修改,才熟能生巧,大概要练上几百张,才能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

  “年复一年,时间过得真快,当年写‘三羊开泰’,仿佛还在眼前呢,现在写‘牛气冲天’了。”参加完一场活动,冯强揉揉手腕,不由感叹。不过他给人们送福字的热情,是不变的。

  十多年坚持,“送福人”不断壮大

  冯强是十年前加入“送福人”团队的,那是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湖东书画社。“自己喜欢写字,起初是给自己小区写春联、写福字,加入书画社后,开始和大家给各个单位和社区写。”十多年来,随着这个“送福人”队伍的不断壮大,请他们写福的单位也越来越多。这让“送福人”很有成就感,也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有时候,有些单位为了图个吉利,会发个小红包,给点粮油等年货,挺惊喜挺欢乐的。”不过获得酬劳并非“送福人”的本意,做好公益才是他们的初衷。“社区或者企业发出邀请,只要有空闲,我们都会去的,不管有没有酬劳。”受疫情影响,今年安排员工留苏过年的企业会有所增加,冯强预感到他们这些“送福人”可能会比往年忙一些。

  除了送福,冯强还会定期到社区及老年大学授课,与更多书画爱好者交流技能,带动更多人加入“送福人”团队中。

  尝试台历画,让美好持续一年

  白天写福写春联,晚上冯强也没闲着。最近几天,他忙于尝试他的新创作——自绘台历。“日历作画有挂历和台历,挂历较为简单,只要写一个字、画一幅画就好了,台历则要配上十二件作品,花费的功夫多一点。”冯强说。

  尝试台历作画,源自前不久他的一位朋友所托,希望他在几幅空白台历上作画。冯强照办,结果发现效果不错,当场将作品发到微信朋友圈,获得大量点赞,这鼓励他继续创作台历画。

  “这对我来说是种新的尝试,载体不同了,呈现的效果也不一样。”配到台历上的作品,大多为冯强所画的他在生活中见到的美好事物,比如他喜欢的插花。从最初开始尝试到现在,他已完成了不少作品,其中一部分送给了身边的好友,希望借此给大家送去一年的美好。(记者 叶永春 实习生 苏家卫)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