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这位好心人见义勇为获奖励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数九寒天中姐弟俩不慎落水,好心人听到呼救后果断救人。两个孩子成功脱险,好心人却悄悄离开。经多方查找,常熟市公安局大义派出所终于找到这位好心人——来自江苏响水的何陈。常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何先生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及奖金。

  1月3日中午12时左右,何陈正在常熟市常福街道中泾村和朋友喝茶聊天,突然听见屋外有呼救声。“声音传来的方向像是不远处的一个小池塘!”何陈的第一反应是有人落水,赶紧跑出去,隐约看见两团衣物在水中漂着。只见一个小女孩在水里呼救,而旁边还有一个更小的男孩。当时情况十分紧急,男孩整个头部已经在水中,前两日刚刚下过雪,在小男孩头顶周围还散落着一些碗大的浮冰。何陈赶紧冲着小女孩喊:“不要乱动,我马上拉你们上来……”他冲到池塘边,左手先固定在河岸边的岩石上,右脚踩入冰冷的水中,快速将两个孩子拉上了岸。

  两个孩子被救上岸后,小女孩的状态好一些,仍保持着清醒,小男孩的鼻子和嘴巴处有血迹,而且没有反应。何陈说,当时他也十分紧张,担心孩子出意外,但没有考虑太多,直接用在日常生活中学到的心肺复苏方法施救。几分钟后,小男孩终于吐出了一口水,然后逐渐恢复了意识。这时,两个孩子的家长也赶到现场。见孩子已经脱离危险,何陈便离开了现场。

  经了解,落水的两个孩子姐姐8岁、弟弟7岁,事发前他们在池塘边玩耍,小男孩不小心撞到了岸边的树干上,作用力把他顶向了河中,小女孩试图从池塘边拉弟弟,但小男孩身上的衣物吸收大量水后变得很沉,小姑娘没有力气,最后非但没救成功,自己也掉入了河中。落水后,小女孩拼命呼喊,碰巧遇到了好心人何陈。之后姐弟俩被送医院检查治疗,目前已经完全康复回到了学校。

  事发后,孩子的家长委托警方帮忙寻找何陈想当面表示感谢。大义派出所多方打听寻找,最终找到了在常熟市鼎轩红木家具厂工作的何陈。1月14日,常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何陈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及奖金。

  据了解,近五年来,常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奖励公民526人,颁发奖金40.36万元,发放慰问金14.4万元,8人次获得苏州市级以上先进荣誉称号。(记者 天笑)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