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织心妈妈”用爱编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5人成团,仅一年时间,团队发展至12名成员。在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社区,有这样一群“织心妈妈”,她们因热爱编织聚集到一起,不仅用“温暖牌”围巾编织美好的心灵,温暖身边的人,更动员一批人公共开展志愿服务,共建和谐温情社区。

  5名“妈妈”组建“织心妈妈”

  2020年初,徐庄社区工作人员李荣珍退休了,退休生活里,她常与老同事钱建珍一起给孙子辈织毛衣。尽管两人都已退休,可聊天的话题总离不开原先的工作。

  “我原先负责妇联工作,李荣珍负责养老工作,相对来说比较了解辖区内女同胞和老人的情况。虽然退休了,心里还是有些牵挂。”钱建珍说,两人便商议着利用织毛衣的特长,丰富辖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

  经过社区召集,很快又有3名喜欢编织的妈妈加入,这支由5名妈妈组成的“织心妈妈”成团了。

  利用空余时间,妈妈们聚在一起编织围巾,几个月后,一条条颜色鲜艳、柔软、暖和的围巾织好了。2020年重阳节前夕,妈妈们来到社区过渡房,为90岁以上的老人们戴上这些“温暖牌”围巾,送出冬日里的一抹温暖。

  一年增至12人,携手传递温暖

  这份新颖的敬老礼物,引得不少居民们围观询问,当得知它们出自“织心妈妈”团之手后,不少女同胞提出要加入。

  “她们有的是新手妈妈,想来学习编织;有的是喜欢编织,想一起参与志愿活动。”李荣珍说。

  社区活动室内,有经验的妈妈手把手教授年轻人和新手妈妈编织围巾的手艺,“起针起太多了,围巾就会太宽,不好看,应该这样……”在两根竹签一来一回的穿梭下,“织心妈妈”们相互切磋编织方法,交流编织款式,用心编织,用情承载。

  一次次交流活动,不仅为居民们送去温暖,更让“织心妈妈”团队迅速扩大到12人。看到团队日益壮大,“妈妈”们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们要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让更多人感受到关爱和温暖。”钱建珍说。

  小团队凝聚志愿服务大能量

  如今,除了织围巾送给有需要的人,在各类志愿活动上都能看到“织心妈妈”的身影。

  “织心妈妈”团队联合社区,利用空余时间教辖区内有兴趣的小朋友编织围巾;主动参与社区组织的“书香远行·点亮希望”志愿服务活动,与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的师生一起,为山区的孩子捐赠爱心图书;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包粽子、送月饼等志愿服务……

  每年,徐庄社区都要组织开展两次社区便民服务活动,2020年,“织心妈妈”们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进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辖区居民、过渡房老人义务理发、维修小家电。

  一次次活动里,“织心妈妈”们用满腔热情温暖了有需要的人,更以身体力行动员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小团队渐渐汇聚起大能量,共建和谐美丽新社区。(记者 袁雪 通讯员 叶文婕)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