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寒潮来袭 社区暖心故事多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姑苏区沧浪街道潼泾一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给环卫工和垃圾分类督导员送上热姜茶和暖宝宝。记者 张健 摄

  1月7日,苏州迎来新一波寒潮,气温骤降,最高气温创1961年以来新低。天气虽冷,暖心不止,一杯热水,一处歇脚地,一次安全排查,一声亲切的问候……这一天,发生在苏城各大居民小区里的暖心事不少,记者兵分多路采撷了其中部分故事,感受寒冬里的别样温度。

  暖心!一杯热水温暖“寒潮逆行人”

  地点:姑苏区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

  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王杰

  开放一楼爱心助餐点,邀请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员等“寒潮逆行人”进来暖暖身子,喝一杯热水。1月7日,姑苏区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特别推出了“一杯热水、一份浓情”暖心行动。中午,负责中街路片区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易文秀和同事,趁着午饭时间到社区倒了一杯热水。“今天天气太冷了,我们在马路上打扫卫生,耳朵和脸颊冻得受不了,能在这里喝上一杯热水、休息一下,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易文秀说,以前经常去附近的店铺里加热水,虽然店家不会拒绝,但是次数多了,她总觉得不好意思,现在社区推出了暖心行动,不仅随时可以去加热水,还能有地方休息,感觉特别暖心。

  中街路社区党委书记戴艳颖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第一波寒潮来临时,社区就推出了“一杯热水、一份浓情”暖心行动,将社区爱心助餐点向室外工作者开放,欢迎他们进来歇脚、喝水。“一杯热水驱散寒冷,温暖人心,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戴艳颖说,该项便民措施推出后,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希望能通过这一行动将温暖与尊重传递出去。

  惊险!七旬老伯不慎跌入南园河

  地点:姑苏区双塔街道二郎巷社区

  见习记者 刘达 通讯员 张珺

  1月7日下午4时,家住姑苏区双塔街道二郎巷58号的金老伯不慎跌入家附近的南园河。所幸不到5分钟后,金老伯的儿子就听到了他的呼救声,和社区民警一起将金老伯救了上来。

  “我爸上来的时候,浑身都冒着白气,冻得直哆嗦。”金老伯儿子说,听到父亲的呼救,他就立马冲到了河边,看着父亲在河里只露出半个头。“当时心里特别慌,稍微冷静后,我就赶紧去社区求助,多亏了社区民警的帮忙。”据悉,当时金老伯为了拆掉房顶上的一根破损电线,就站到了河边的堤岸上用竹竿去处理,没想到堤岸上已经结冰,所以金老伯就滑到了河里。

  撤离!为危房户寻找安置处避寒

  地点:姑苏区沧浪街道吉庆社区

  记者 严松 通讯员 唐文超

  在姑苏区沧浪街道吉庆社区,8户御寒程度不达标的危房住户在社区的帮助下,进行撤离安置,免受寒潮侵袭。

  6日晚间,吉庆社区召开安排部署会,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便登门,来到危房户家中,对房屋的御寒情况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确定了8户由于门窗破损、密封不严、暖气温度过低等原因导致御寒程度不达标的危房户。“今年是近几年来最寒冷的一年,为了居民的身体健康,大家必须撤离到温暖的居住场所。”社区党委书记赵建青说。为此,社区为居民们提供了两种安置办法,一是联系居民附近的亲戚,安置在亲戚家中;对于无亲戚处可暂宿的,为其安排就近宾馆,宾馆住宿费用由社区承担。在撤离安置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有的负责搀扶老人,有的帮忙打包行李,有的开车运送包裹……最终,共计8户御寒程度不达标的危房户全部撤离,安置妥当。

  接力!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温暖港湾

  地点: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

  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秦倩

  “今天真是太冷了,手都快冻僵了。”1月7日,苏城迎来大降温,从事保洁工作近20年的张美华和另一名保洁工曹雪林刚忙完手头的活,马上就来到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爱心接力站”,准备喝点热水、焐焐手、歇歇脚。而此时的接力站里,空调温度开得很足,姜茶以及充足的热水也早已准备就绪。

  不到一上午时间,匆忙歇脚的快递员、办理业务的居民、避寒的残疾老人、带着孩子的妈妈等十多人走进了“爱心接力站”,在寒冷的天气里享受着暖心服务。

  记者在“爱心接力站”看到,这里有图书杂志、口罩、急救包、茶叶等多项便民用品。另外,这里还提供雨具借用、充电、复印等便民服务。

  更换!老小区楼道窗户穿“新衣”

  地点: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兴隆桥社区

  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毛燕青

  在姑苏区保兴里小区,家住5幢的居民江阿姨看着焕然一新的楼道窗户,心里很暖,“原本这些楼道窗户都破损了,冷空气一来,风一个劲地往楼道里灌,楼道里的水表都要被冻坏了,幸亏街道及时帮我们更换了新窗户。”

  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兴隆桥社区大多是建成近30年的老小区,保兴里小区就是其中之一。小区无物业管理,相关设施也已老化破损,尤其是不少楼道窗户的玻璃破损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不少窗户玻璃都没了,只剩下锈迹斑斑的窗框,一到冬天,楼道里漏风又漏雨,甚至比室外还冷。”小区居民对此十分担忧。

  在此次寒潮来临前,兴隆桥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志愿者,针对保兴里小区的老旧楼房楼道玻璃破损情况进行排查,并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街道。吴门桥街道组织了应急队伍,立即进行修补,提高楼道保暖效果。

  目前,保兴里小区5幢的破损窗户玻璃正在进行更换。接下来,社区将根据排查情况,陆续为其他楼幢的破损窗户玻璃进行更换。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