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最强辅警”用心守护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去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人放弃了家庭团聚,主动投入到抗“疫”大军中。他们中就有这样一位青年辅警,主动请缨、任劳任怨,连续奋战32天未曾回过一次家,被冠以“最强辅警”“铁人”称号,被提拔为特勤中队副队长,并被党组织批准火线接收为入党积极分子。他就是吴江区汾湖派出所特勤中队班长陆佳新。

  大年夜当天,陆佳新结束单位24小时执勤,在宿舍睡醒后回到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的家里,刚吃完年夜饭,单位的电话就来了。“当时我们特勤中队队长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少同事回老家过年了,让我尽快赶回支援卡口执勤。”陆佳新说,“当时省际通行的小路已经封闭,汽车没法通行,我就骑了14公里的自行车到达汾湖卡口。”怀着“守一道卡,护一城人”的坚定信念,他主动放弃休息,请缨上一线值守,坚守318国道芦墟治安检查站,对所有过往车辆和行人实行24小时全覆盖疫情防控检查,做好不漏一车一人。面对部分群众的疑惑和不解,陆佳新都耐心地解释,确保身份登记和检查顺利进行。

  由于情况紧急,再加上人手有限,32天的时间里,陆佳新有10天是24小时执勤,7天12小时执勤,6天待命随时顶班。“平时一个24小时执勤的班次,到后半夜没有任务时可以休息一下,但在疫情期间,尤其是在卡口值守的时候,需要时刻注意,不能有任何马虎。”陆佳新说,24小时连轴转的班次,实在累了就和同事换一下,眯上一个小时再上岗,困得不行就喝上一瓶功能饮料。

  一时间,陆佳新“最强辅警”“铁人”的绰号就在同事间传开了。“我们特勤中队大部分队员是退役军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可贵的精神品质。”陆佳新说,“同为退役军人,当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义无反顾。虽然想家,但疫情不退我们就不会退。”在战“疫”一线的执勤间隙,陆佳新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执勤中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大家的认可,顺利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在做好卡口执勤工作以外,陆佳新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帮群众跑腿,用自己的“小举动”帮很多居家隔离人员解决了“大麻烦”,树立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良好形象。针对辖区高龄独居老人较多且子女大多在外地工作的实际情况,陆佳新定期上门走访,向他们讲解防疫知识,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尽全力帮助解决,为他们带去了春天般的温暖。(记者 钱茹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