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段光军:去了武汉才没遗憾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作为昆山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53岁的段光军对9个多月前的经历仍记忆犹新。打开手机,划到一个名为“呼8”的微信群,段光军打开了话匣子。

  这个“呼8”是今年段光军参与援助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时接管过的一个病区代号。在那里,段光军带领昆山6名队友度过了51个难忘的日夜。

  在昨天举行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段光军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克服哮喘

  穿纸尿裤查房

  1月26日深夜11点多,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疗组长、主任医师段光军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考虑到他年龄较大,且家里还有80多岁的双亲要照顾,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人在征询他的意见时显得格外犹豫。“作为呼吸科医生,我义不容辞!”回答简短而坚定。

  第二天一早,几乎一夜未眠的段光军匆匆告别妻儿,带领昆山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机场上空空荡荡,前往酒店的途中看不到一个人,一路上,我们没有一个人说话。”段光军说,有点像“壮士赴沙场”的感觉。

  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已经人满为患,段光军所在的病区加出了4张病床仍然不够用。医院里由于一些医护人员感染隔离,人手更加紧缺。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段光军和所有人一样坚持每天早中晚三班倒,每次进出病区时要花半个多小时穿上严密的防护服,为节省防护物资和时间,进去后不能吃喝,也不能上卫生间,只能穿上纸尿裤。

  “后来看网上一些人晒医护人员被勒出的印痕,大家觉得很心疼,其实,对我们来说,勒得越深越好,因为这才说明防护做到位了。”每次查房后,由于身体负荷和缺氧,段光军常常全身湿透。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从小患有哮喘病的段光军由于走得匆忙没来得及带好药,每次都要多承受一份身体折磨。

  一条战壕,互相以生命为依托。为照顾年轻医护人员,段光军还主动承担起病区所有队员的盒饭申领工作,面对手足无措的年轻医生时,他也会经常给予鼓励:“不要害怕,我来带大家走病区,多走几遍就熟悉了,其他流程也是熟能生巧。病人救治方面,我先来带着你们一个病人一个病人地看!”

  虽然每天工作强度很大,但在段光军的影响下,所有医护人员没有抱怨、不分你我,遇到什么事情都争先恐后,拧成了一股绳。“不管在业务上还是精神上,他都是团队的‘定海神针’。有他在,我们就安心。”援鄂队员、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顾娇说。

  医病更医心

  把微信留给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悲观和恐惧的情绪在病房内弥漫,有的病人甚至默默写好了遗嘱。

  一名80多岁的确诊老人,伴有肾功能、心功能不全,心情极度焦虑烦躁,不配合治疗。段光军和同事们每天不顾工作疲累,变着法子逗老人开心,将配合治疗的重要性在说笑间告知老人。

  由于老人听力不好,段光军还不顾风险,凑上前去和老人交流,不知不觉间也拉近了两人距离,逐渐让老人放下心理负担。在无创呼吸机及血滤等综合治疗下,老人病情逐渐好转,在出院时一个劲地挥手致谢。

  “每次想起患者期待的眼神,感受到他们对生命的渴望,想起自己医生的职责和使命,就会充满力量。”段光军说,相比医病,更要医心,只有医患一条心,才能早日将病魔击退。

  不善言辞的他,面对患者总是侃侃而谈,让患者如沐春风。病房里有三位从福利院转来的危重症老人,不管是在污染区、还是清洁区上班,段光军都会送去关心与问候,和护理人员一起尽心照顾老人。

  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一位病人康复了,却害怕出院,段光军便将自己的微信留给患者,之后,持续进行追踪、给予关心,让病人深感安心。至今,两人仍保持联系。

  再谈起这段经历,段光军显得有些云淡风轻。“作为一名呼吸与危重医学专业的从业人员,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我来了就没有遗憾。”段光军说,当看到一个个患者痊愈时的笑容,心就踏实。如果还有征召,他也一定会再站出来。(苏报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