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她照顾瘫痪丈夫27年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吴中区东山镇三山村,有一个一对老夫妻互相扶持、相濡以沫五十年的感人故事,让村民们津津乐道。

  妻子秦惠英,二十七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在床的丈夫查国英,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2015年,查国英家庭被评为“苏州市‘百名文明户标兵’”,2020年,秦惠英被评为“吴中区时代新人”。

  顶梁柱倒下,她用瘦小身躯扛起整个家

  结婚后,秦惠英、查国英夫妇陆续生下两个女儿,他们孝老爱亲,生活美满。查国英是个农活能手,又会做木工、泥工,一家子的日子过得相当滋润。哪知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3月,查国英在劳动中突然中风摔倒在地,经全力抢救才保住性命,但左腿也因此落下残疾,从大腿到膝盖部分只能用不锈钢连接着,终日瘫痪在床。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婆婆整日以泪洗面,秦惠英也悲痛欲绝。几天后她清醒了过来:如果自己也绝望了,这个家就真的没救了。但一家老小总得有人管,原本,家里什么事都由丈夫挡在前面,秦惠英决定用自己弱小的身躯撑起整个家庭。

  农活一肩挑,她用微薄收入支撑家庭开销

  秦惠英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丈夫照顾好,盼着他的身子能一天天好起来,重新站起来。由于丈夫大小便失禁,秦惠英每天都要反复多次帮丈夫清理屎尿,帮他换洗、翻身。到了冬天,北风呼啸,为了让丈夫不受冻,秦惠英要忍着臭气钻进被子给他清理身子。查国英实在过意不去,常劝妻子不必如此,但秦惠英坚决不放弃。查国英经常说:“真是难为你,没有你,我活不到今天。”

  经过三年多时间,查国英可以下床走路了,妻子开心地笑了。从此,秦惠英终于可以兼顾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在丈夫的指导下,她学习果树修剪技术,大胆改良品种。丈夫没法劳作,秦惠英只能自己背着背桶打药水、除草,摸高爬低采摘瓜果,以微薄的收入支撑家庭开销。

  任劳任怨,日子清苦她依然乐观向上

  祸不单行,20多年来,阑尾开刀、再次中风、落下高血压、心脏病等,病魔一次又一次摧残着查国英,他只能长年以药物来控制病情。尤其是2007年11月,由于体力不支,查国英又重重地摔了一跤,原来的残腿再次摔断,住了几个月医院,他担心自己再也好不起来,精神开始颓废。

  一切又从零开始,秦惠英几乎要崩溃了,但她还是坚强地撑了下来,此后,她既要一如既往地照料好丈夫和身子越来越差的婆婆,又要做好丈夫的心理安抚工作,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在秦惠英的悉心照料下,丈夫这些年来的病情没有出现大的反复。查国英可以拄拐杖走路了,但也仅限在家里的三间平房内,他隔着窗子看妻子在屋外爬梯劳动,大声嘱咐她小心脚下;秦惠英除了到镇上为丈夫配药,一步都不离开三山村。虽然日子清苦,她依然乐观向上,没有一句埋怨,没有对丈夫说过一句重话;查国英的心情也一天天好了起来,只要妻子在身边,他就安心。

  2020年,秦惠英94岁的婆婆安然离世。这一年,她72岁,查国英75岁,他们互相厮守、不离不弃的故事已经持续了整整五十年。(苏报驻吴中区首席记者 范易 苏报通讯员 席时超)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