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有人落水 80岁老奶奶摇着船来相救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风萧萧,水渺渺,深秋的太湖湖水,要多冷有多冷。然而,凌晨时分偏偏有个人从苏州湾大桥上掉落,在湖水中泡了个透心凉。好在他会游泳,可是勉力游了一段,就再也游不动了,只能守着一根桥墩待援。约5个小时后,路人发现了他,叫来警察,但他离岸上百米,怎么救?难度很大。正着急时,李奶奶摇来一艘小船。

  10月30日早晨6点多,苏州湾大桥北堍桥底下,几名垂钓客正要甩竿,远远看到大桥底下的桥墩上有一个黑影,像是站着个“人”。眼看那黑影又晃了几下,像是在招手,垂钓客当即报警。

  那个黑影距离岸边足有一百多米,吴江区公安局滨湖新城派出所民警李健到场后,起初也不确定那是不是人。他拿出手机对着黑影,把镜头拉到最远,才依稀看清楚,是有个人在招手,“他应该是被困在了桥墩上”。

  李健当然想尽快救人,可那人距离岸边实在太远,面对眼前的一片湖水,他很着急。紧随而至的几名消防队员,也跟着一起想办法——要是有一艘船就好了。

  这时,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附近常有渔民活动,他们应该有船。”李健听了急忙四处找,沿湖边走了一段路,真找到一艘,再走几步,又见到一位老奶奶,她在路边卖螃蟹。“我说有人落水,要救人,这船怎么开。她说这船是摇的,她会摇,可以帮我们。”于是,李健上了船,站在船头,老奶奶站在另一头摇。因为是手摇的,船身不稳,摇摇晃晃,好在李健从小在太湖边长大,在船上玩惯了,站得很稳;也

  正因为是手摇的,船速不快,老奶奶不停摇了近20分钟,才接近那个桥墩。

  桥墩上的男子全身湿透了,显然被冻坏了,瑟瑟发抖,好在神志清醒,他在李健的帮助下上了船。接下来,老奶奶继续摇船,把他们送到岸上。

  事后大家了解到,那位男子是凌晨时分从桥上掉下去的。落水后,他在水里游了一段,再游一段,连续游过了5个桥墩,就再也游不动了,只能站在桥墩上等待救援。

  苦于他头顶的桥面很高,人又离岸一百多米,就算使劲喊,也没人会注意到。他说,等到被人发现时,他已在桥墩上等了近5个小时,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那位摇船的老奶奶叫李桂英,事后也让大家吃了一惊——她居然80岁了。“完全看不出来,说话嗓门大,动作利索,摇船还那么有劲。”对这位李奶奶,李健是又感激又敬佩。为了感谢李奶奶挺身而出帮助救援,滨湖新城派出所拟为她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与此同时,《姑苏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李奶奶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表扬她的救人善举。

  “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颁奖词

  深秋清晨,坠桥男子被困太湖长达5个小时,救援受阻,关键时刻,年届耄耋的她主动请缨,凭借娴熟的技艺,摇起小船,救人于危难。

  “救人要紧,累一点无所谓”,老人朴实的话语,如阳光洒在湖面,泛起涟涟波光,讲述着善良不老,折射出人心温热。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姑苏晚报为李桂英阿婆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

  谢谢您,李阿婆,在这个平凡的早晨,我们看到了最暖的朝阳,也看到了最美的“夕阳”。(记者 叶永春 实习生 纪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