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大国点名 三张表里看社区服务的别样温度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穿上蓝马甲,挎上帆布包,带上普查证和电子采集设备......昨天上午,姑苏区双塔街道锦帆路社区的普查员金丽娜又开启了一天的普查工作。记者注意到,在她随身携带的帆布包里,还有三张不同类型的登记表。

  在人口普查已经电子化的时候,为何还要带上纸质表?这些表主要是什么用途?“看起来这些表好像增加了人普的工作量,但这也是我们社区的‘秘密武器’。”金丽娜介绍,自从“七人普”进入登记阶段以来,锦帆路社区的普查员在入户登记信息之外,自制了这三张“额外”的纸质表,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表一

  社区服务一览表

  “阿姨你的年龄已经可以领尊老金啦,一年有600元呢。”前不久,锦帆路社区普查员叶芸在上门登记时发现,家住体育场路1号大院的王尹阿姨今年刚满80岁,但是因为疫情原因,在家很少出门,也没有人告知她可以到社区登记领取尊老金。叶芸了解到情况后,从包中拿出了“三张表”之一的社区服务一览表,详细地给王阿姨讲解了尊老金及其他可以在社区享受到的养老服务。在信息登记的过程中,叶芸就顺便带回了王阿姨办理尊老金所需的材料,为王阿姨办好了相关手续。

  记者看到,在这张红色的表格上,清晰地列着养老、户籍、计生等社区服务。“很多居民都不了解社区可以做什么,所以我们就编了这张服务一览表。”叶芸说,社区普查员在上门时,都会主动询问居民是否知道社区可以提供的服务,同时把这张表格给他们看。针对一些社区无法解决的需求,普查员也会通过整理汇总,形成服务清单,发布到社区的党建服务清单认领平台,发挥资源共享优势,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表二:

  自治力量招募表

  “你是计算机专业的吗,能不能请你到社区开个智能手机培训班,丰富下老年人的生活。”前天,金丽娜在同益里普查时,认识了刚搬来的新苏州人沈文。沈文是计算机研究生学历,在某家科技公司从事手机软件开发。金丽娜了解到沈文的履历及技能后,立即邀请他填写自治力量招募表,让他用自己的技能为社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沈文也欣然同意,表示会积极参与社区的活动。

  “我们的普查员同时也是社区的‘人事经理’。”除了普查员的角色外,金丽娜还是锦帆路社区的党委书记。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意识到,平时来参加社区活动、热心社区治理的总是那么几个老年居民,社区骨干队伍也需引入新鲜血液。所以,社区给每个普查员都发了一份“自治力量招募表”。普查员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带上招募表,了解每户居民的职业、技能、爱好等信息,充分挖掘有特长的居民骨干,聚集居民资源,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表三:

  安全防护共建表

  人口普查,除了登记居民的基本信息,了解居民的安全防护情况也很重要。“上周有陌生人快递到付寄了好几个包裹给我,让我付钱,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幸亏有普查员帮我介绍的律师。”家住双福里的邱老伯遇到了网络诈骗,普查员上门了解到情况后,给他推荐了社区“法润民生”群里的律师,帮忙解决了问题。在此次的走访中,普查员会邀请居民加入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微信群包含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书记、律师、社区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志愿者、社区的“老娘舅”等,为居民提供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多项法律服务。

  普及法律知识,用法律保障居民安全的同时,因锦帆路社区中老宅居多,社区普查员也肩负着居民住宅的安全排查责任。防盗门是否有作用,墙体结构是否有损坏、房屋漏不漏水等问题都是排查的重点。排查结束后,普查员还会给居民发一份“安全防护共建表”,上面有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紧急情况处理办法以及各种居家安全防护知识。居民阅读后,需要在表上签名,共同承担建设安全社区的责任。(见习记者 刘达 通讯员 徐丽娇)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