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编织达人”献爱心 10年织800顶帽子送邻里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快要立冬了,天气渐渐转凉,老人的头部尤其要注意保暖。”11月6日上午,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新村的居民沈美玉给辖区98岁的独居老人金秀清试戴新织好的一顶绒线帽。因为偶然得知老人有高血压,而且一到天冷就有头晕的症状,沈美玉这两天赶工织好一顶绒线帽送了过来。

  今年73岁的沈美玉从十二岁就跟着母亲学编织,已经和毛线、钩针打了60年的交道。因为多年的编织经验,无论花色多么复杂,她只要看一眼样品就能一模一样织出来。此外,她还能创新钩编出“限量版”的毛衣、手套、帽子。钩编的想象空间大。“我会从书上找,然后自己想,再翻出新花样。”沈美玉经常把书上毛衣的袖子“安到”自己新织的毛衣上,或者把自己看到的半截图案和另外服装上的图案拼接在一起,再用钩针试着来还原,织出新款的毛衣等。

  “或许有人嫌麻烦,毕竟现在的钩编已不再流行,商场里、网店内都可以买到漂亮的成品。但在这编织的过程中,我是挺享受的。”沈美玉只要一有空,就会拿出钩针来编织,“一顶帽子两天时间就可以完成。看到大家都喜欢我编织出的物品,我就觉得开心。”街坊邻居都知道沈美玉的好手艺,好多阿姨、阿婆向她请教编织方法。她还经常钩织婴儿的鞋帽或者小裙子送给邻居,或是创新钩编宝宝鞋送给生孩子的朋友。

  这些年来,沈美玉编织了很多毛衣、帽子、手套、童鞋、杯套,送给邻居和亲朋好友。据悉,她妹妹以前在一家绒线店里打工,可以优惠买到各类价廉物美的绒线,让她不用花很多的钱就可以献爱心。“我编织的一款贝雷帽,老少和男女都适宜。最近十年,仅贝雷帽就钩了有800多顶,分别送给邻居、朋友以及养老院里的老人。大家都非常喜欢,都觉得戴它温暖。”沈美玉自豪地说。(记者 管有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