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致敬苏城最美的荧光绿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对于全市的环卫工作者而言,2020年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生活垃圾分类全域推进、环卫保洁质量提升,无一不是攻坚任务。

  疫情形势严峻期间,每月有数以百万计的环卫“逆行者”牢牢守住城市的“洁净关”,斩断了病毒二次传播的通道;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两件“关键小事”全域推进,把重点工程以精品工程的标准办;各市、区环卫部门同频共振,共同掀起环卫保洁大提升的热潮,让苏州这座“文明之城”全方位换新颜……

  在今天“环卫工人日”回望这一年,全市环卫“铁军”以“当好环卫人,做好环卫事”的坚守,啃下了一根根“硬骨头”,迎来了环卫事业的新发展和新突破。

  聚力攻坚严守城市“洁净关”

  “环卫铁军”唱响“战疫四字诀”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影响,也给把守城市“洁净关”的全市环卫工作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良好的城市环境也可以防止病毒扩散。因此,在苏州城管发起的环卫“战疫”中,一线作业人员始终冲锋在前,并将精细化的城市管理理念融入实战。市容环境提升、垃圾规范清运、深度防疫消杀、疫情防控调度……他们是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绿色“逆行者”,也是勠力同心、数月 如一日坚守阵地的环卫“铁军”。 

  年初,苏州市城管部门迅速开启“战时状态”,聚集环卫领域专业人才、业务尖兵、一线工人等力量,连夜制定出台“废弃口罩分类投放处置指南”“环卫作业疫情防控消杀指南”“环卫作业人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南”,并第一时间付诸行动。 

  从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随满随清,开辟专用通道安全处置定点救治医疗点、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及废弃口罩;到抽调专人加班加点对各类环卫公共设施进行全方位清洗、消毒;再到最大程度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疫情形势严峻的数月间,全市平均每月出动环卫作业人员超过225万人次,消杀各类垃圾运输车辆35.7万辆、垃圾收集设施445万个(次)、公共卫生间35.9万座(次)、转运站2万座;整治各类场所9.2万处(次)。全市环卫系统在保生产、保环境,服务全市抗疫大局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系统防护,全系统人员“零感染”。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这支“铁军”以满格的战斗力,唱响了“清”“扫”“消”“防”这“战疫四字诀”,从源头保障了城市的整洁有序和人民的健康生活。

  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同步推进 

  把“关键小事”办成精品工程

  把市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办成提升文明形象和城市品质的精品工程。今年,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成为苏州市环卫部门年度任务清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苏州垃圾分类随之全面进入“强制时代”。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围绕“扩面”“提质”两大主线,进入了“快车道”。以住宅小区垃圾分类为例,各区域以“三评估、六到位”、用分出率数据说话,早早完成了“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小区占比要达30%以上”的年度任务。全市范围内,高标准建成“三定一督”小区3490个,占比74.92%。

  数月的不懈努力,苏州把“必答题”做成“加分项”,在住建部2020年上半年的通报中,苏州的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入列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第一方阵”。

  进入垃圾分类治理终端,各类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码推进。目前,全市7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同步运行,每天可实现对14300吨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还有日处理能力9750吨的处置设施正投入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9座、共计日处理能力为1790吨的餐厨(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全负荷运转;还有多达391座小型分散式处理设施,完成每天1370吨餐厨(厨余)垃圾的科学处理;随着新设施陆续建成投用,年内,全市餐厨(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还将提升。

  2020年,在全域推进垃圾分类进入“开局之年”的同时,新一轮“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也迎来了“收官之年”。

  十一长假期间,金鸡湖景区和阳澄湖半岛度假区新亮相的“高配版”公共卫生间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走进门,儿童专用小便池、马桶和洗手池,家庭卫生间里的配套休息座椅,母婴操作台和婴儿座椅一应俱全;同时还增设有感应出水小便斗、蹲便器和洗手台,并试点增加了智能马桶和化妆间。同时,公共卫生间还兼具简易游客服务窗口的功能,不仅为过往游人提供简易急救药品、便民充电器取用服务,保洁员也改变了以往只负责保洁的单一服务模式,增加了为游客提供简易旅游向导、垃圾分类投放指导等服务。从人员配备到设施装备全方位升级,让在此如厕成为一次便利、舒心的体验。

  作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城市”,今年,苏州的厕所革命工作正从重点工程向精品工程升级。年内,全市不仅要高标准完成150座公共卫生间建设这一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建、改建的公共卫生间数量更将达到260座。这些公共卫生间,外观或古色古香、或时尚简约,还有生态环保、方便实用的设计以及更多人性化、智能化设施。越来越多公共卫生间,成为市民眼中的“城市驿站”。

  全域推进环卫保洁大提升

  为“天堂苏州”打开“美颜模式”

  2020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之年。从6月下旬开始,苏州市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文明创建找差距 城市管理补短板”四大提升行动的热潮,环卫保洁大提升专项行动便是主要一项,苏城随即开启了更精细、更极致的“美颜模式”。四个月来,市区61万余人次环卫力量参与其中,清理楼院和背街小巷超过3.5万个(条),清运建筑垃圾3万多吨。

  各个区域环卫部门同频共振,一项项提升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的实招、狠招一一落地。

  比如,吴江区启动了“烟头不落地、吴江更美丽”行动,用奖品兑换的形式,鼓励市民主动捡拾人行道、市民广场、绿化带等公共场所烟头,在“弯腰伸手”间使城市更整洁美丽,活动一个月收集到乱丢的烟头455.6公斤。太仓市环管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广泛征集问题,对超过400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环卫保洁不到位情况以及垃圾分类房、公共卫生间内外存在的问题完成立查立改。常熟市在“清晨普扫+全天巡保”的基础上,开足122辆清扫、冲洗、洒水、喷雾车辆,“停人不停车”增加主次干道特别是施工区域的机械化作业频次。苏州高新区开展保洁质量提升行动,区域死角垃圾清理周活动,防尘、抑尘专项清洗行动等五大环卫专项整治行动。姑苏区环卫部门创新推行“网格责任人”“限时整改办结”“常态化专项考核”“管做两级巡查”“警示约谈”五项环卫管理机制,保障辖区环境卫生质量稳步提升。苏州工业园区开展乱涂乱贴专项清理行动,快车道混凝土、土方及垃圾抛洒专项清理行动等。吴中区环卫部门专项清理了上万个背街小巷“脏乱差”点位。专项行动的全域推进,提亮了苏州这座“文明之城”“天堂之城”的精致容颜,提升了市民百姓对市容环境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苏报记者 肖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