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年轻时他从河里救起老人 时隔近40年再救起孩子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救人现场。 通讯员 周宝怀 摄

  吴江区68岁的周旺海老伯,在本月中旬勇救落水娃,受到全国网友点赞。昨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姑苏晚报》在内的全国媒体开展的正能量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周旺海荣获“天天正能量”奖。

  周旺海家住吴江区松陵街道,紧靠西塘河。9月12日上午,他路过河边,看到一个孩子掉进了河里,孩子的母亲在旁边吓得直跺脚。周旺海二话不说冲过去,跳到河里,一把将孩子拽住。他说,下水后,他才知道这条河居然那么深,脚踩不到底,他只能拼命“踩水”,尽力托住孩子。好在,岸上围过来几个人,一个个趴到驳岸上,他们伸出手拽住周旺海,把他怀里的孩子拉上岸,再一起用力将他拉到岸上。

  事后大家才知道,原来这已经是周旺海第二次救落水者了。上一回还是1981年,那是一个老人坠河,周旺海看到后,跳到河里,拽住老人,随后在路人的帮助下把那个老人救到岸上。时隔近40年,如今周旺海自己也是个68岁的老人了,他说如果看到别人有危难,还是会挺身而出的。

  “天天正能量”颁奖词:

  近3米深的河道里,2岁男童生死一线。

  年过花甲的他听到呼救,想都没想就跳了下去。

  所幸路人闻讯赶来,老人孩子成功获救。

  “我亲眼看到了,怎能见死不救?”

  在老人质朴的话语里,有一种大爱,时刻准备着;

  有一种善良,与时光共白头;

  有一种执拗,九死而不悔……

  谢谢您,了不起的老人,在这条双脚触不到底的深河里,您用一颗善心,触动到很多人的心底。

  (记者 叶永春)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