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垃圾不分类也要收“律师函”?专业律师参与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经查证核实,你多次未按规定分类生活垃圾,严重影响社区环境,请在接收到本函起两日内立即改正。”8月26日,姑苏区双塔街道里河社区的结对律师徐拔,向一名多次垃圾不分类的居民开出律师函,要求该居民限期改正,否则将告知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垃圾不分类为何要由律师来处理?更多是要发挥律师的专业性,提醒居民们垃圾分类是较为严肃的民生大事。”里河社区党委书记胡晨介绍,自从实施垃圾分类后,社区经常对垃圾不分类的居民做宣传引导,但是效果甚微,所以决定发挥结对律师的作用。

  如果有居民多次不分类垃圾,被公布在社区垃圾分类“红黑榜”上后也不改正,社区就会委托律师向居民发函。

  目前垃圾分类律师函更多起到的是警示告知作用。“律师函的信息传达功能可以告知居民垃圾分类的相关法规依据。”徐拔表示,居民在收到律师函后,有一周左右的改正期。如果逾期后仍不改正的,依据《苏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居民将会受到处罚。接下来,律师还将承担起法制监督员和普法宣传员的责任。社区将在律师的指导下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完成对停车管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问题的意见征集,发布经过律师合法性审查的居民公约。(见习记者 刘达 通讯员 张翠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