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榜样引领 做强“清凉苏州”公益品牌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人心中总有向善而行的力量,通过一个个直击文明意识“靶点”的公益活动,引导市民的文明行动,塑造城市的文明风尚,可以说是城市公益品牌行稳致远的不竭源泉。

  高温天里的苏州,爱心满满。近日,“清凉苏州”大型公益行动举行慰问活动,志愿者们分成7路,为奋战在高温下的一线人员送去清凉、带去关怀。

  从2013年起,《姑苏晚报》就和苏州市文明办首发倡议,开展“清凉苏州”大型公益行动,为高温下的工作者提供清凉。一路走来,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志愿者加入到这个行动中来,越来越多的户外劳动者享受到了高温下的清凉。城市公益品牌的能量,既蕴藏在爱心的接力传递中,也构建在善行的持之以恒中。

  打造城市公益品牌,首先就要“接地气”。城市公益品牌要想打得响、打得久,既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也要能够走上街头和市民产生良好的互动。“接地气”可以说是公益品牌培基固本的力量。连续多年的“清凉苏州”行动,正在成为一个苏州家喻户晓的公益品牌。苏报有一名每年都参加活动的记者,因为每次都随身带着擦汗的毛巾出镜而被称为“毛巾哥”,已经在受助群体中拥有相当的知名度,可以算得上是“清凉苏州”行动的副品牌。正是大家的真诚付出,才让“清凉苏州”这样的互动具有了不竭的活力。

  壮大城市公益品牌,需要激发城市文明积淀。以“清凉苏州”为代表的城市公益品牌的成长,正是苏州这座城市文明积淀的一个缩影。以苏报打造的公益品牌为例,除了高温季的“清凉苏州”行动外,还有“党报送春联”“姑苏图书室”等公益品牌,都已经开展多年,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著名社会学家埃利亚斯在《文明的进程》中提出:“‘文明的表现’绝非天然如此,文明是一种过程、一种演变、一种积淀。”确实,人心中总有向善而行的力量,通过一个个直击文明意识“靶点”的公益活动,引领市民的文明行动,塑造城市的文明风尚,可以说是城市公益品牌行稳致远的不竭源泉。

  做强城市公益品牌,持之以恒才会更有后劲。公益品牌不是一阵风,而是一浪接一浪不断向前的力量。公益活动可以按次来计算,但公益品牌需要的是持续不断的塑造过程。只有常变常新,与时俱进,不断为公益活动增添新的内涵,城市文明发展才能有后劲。这些年来,“清凉苏州”行动不断推出“升级版”,给我们惊喜。今年,“清凉苏州”行动在众多爱心单位的参与和支持下,走进社区、福利院等,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特殊儿童送去了夏日的清凉。我们有理由相信,“清凉苏州”行动是一种城市精神的现实呈现,只有这样的公益品牌才能把爱心薪火相传并越传越广。

  “众人拾柴火焰高”,公益活动必须有志愿者的广泛参与,才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今年,全市广泛动员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文明单位、企业、学校、村(社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志愿者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30余万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引导,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超过100万人次,时长超过300万小时。

  要让城市公益品牌发挥出更大效能,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力度。边说边干,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公益“磁性”。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只要每个人都来添砖加瓦,定能够让城市公益品牌成为一座城市中令人心驰神往的“文明高塔”。(苏报评论员 王嘉言)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