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儿子,真想跟你说一句生日快乐”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即将进入手术室,皓皓的爸爸忍不住最后一次抚摸孩子。

  “儿子,真想跟你说一句生日快乐!”8月12日上午8点,苏大附儿院手术室门口,吕曙光俯下身,最后一次抚摸儿子皓皓的额头,眼泪直淌。再过三天就是皓皓的周岁生日,然而,一次意外却让这个小生命戛然而止。悲痛之余,吕曙光和家人决定捐献他的器官,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孩子的生命。据了解,这位小天使是全市第105例器官捐献者,也是江苏省器官捐献者中年龄最小的。

  8月7日,皓皓一家从昆山到相城区游玩,晚饭后皓皓学着走路,不想突然摔了一跤。“孩子显得特别兴奋,之前只能走两三步,那天却第一次可以一个人走很远。”吕曙光说,当时刚吃过饭不久,孩子摔倒一哭可能发生了反呛,“他叫了两三声,气管就堵住了,再也叫不出来了。”皓皓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因病情危重,后又转入苏大附儿院做进一步救治。入院时,皓皓已无自主呼吸,出现脑水肿、肺水肿,气管插管还吸出了不少胃内容物,虽全力抢救,病情仍无好转。8月10日下午,医生评估确认,皓皓处于脑死亡状态,仅能依靠设备维持生命体征。

  据了解,皓皓父母来自盐城滨海,如今在昆山工作,家中还有两个女儿,这场变故使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笼罩在悲伤中。得知已无力回天,皓皓父母忍痛做出艰难的决定:捐献孩子的器官。“我们家庭承受这样的痛苦,已经无法挽回了,我想通过捐献让孩子的生命得到延续,让得到帮助的家庭不用再承受像我们这样的痛苦。”吕曙光说,他们的想法也得到了家中长辈的理解和支持。

  “我以儿子为荣,想最后再看他一眼!”8月11日下午,在得知丈夫签署了器官捐献相关文书后,皓皓的母亲通过视频电话,和心爱的儿子做最后的道别。吕曙光说,家人本来已为孩子准备好生日的新衣服和抓周的物品,痛失爱子让妻子几近崩溃,为了避免妻子伤心过度,有关捐献手续都是吕曙光一个人完成。“家里的两个姐姐也很想弟弟,但是怕我们难受,一直憋着,我对她们说,你们想哭就哭出来吧。”

  8月12日,在市红十字会协调员的见证下,皓皓的心脏、肝脏、一对肾脏被成功获取。按照中国人体器官分配平台匹配的结果,心脏、肝脏分别被送往南京市第一医院和上海仁济医院。双肾则将为两名苏州肾病患者带来新生。(记者 周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