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60岁老书记再度投身防汛一线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朱建平正在询问居民家中情况。记者 王可 摄

  苏州水潭头区域处在姑苏区、相城区、园区三区交界处,属于城中村。该区域地势低洼、易涝,地下排水设施落后,防汛压力大。今年汛期,水潭头再次面临不小的挑战,积水最深处一度达到80厘米,没过成年人的大腿。时隔29年,曾被评为江苏省1991年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的朱建平再度凭借着丰富的防汛经验,挺身而出,协助姑苏区平江街道官渎社区,为水潭头的防汛工作出力。

  曾参与1991年苏州抗洪救灾

  1991年6月中旬,苏州处在梅雨时节。暴雨连绵,外河洪水源源不断地向官渎村涌来。全村300多户村民、几百亩蔬菜田和村办企业岌岌可危。面对肆虐的洪水,官渎村成立了一支以基干民兵为主的抗洪救灾突击队,31岁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建平任队长。他们白天在各主要路口修筑堤坝,晚上就轮流巡查、值班,将受灾村民转移到村委会安置。

  回忆往昔,7月20日,朱建平仍历历在目,官渎村尤其是水潭头区域和“附近的梅巷新村洪水已齐腰,防洪形势相当严峻。我们扛沙包、筑人墙,带领全村筑起防洪大坝,大家没日没夜地驻守在抗洪一线。”

  当时,用于全村排水的水泵发生故障,突然停止运转。眼看全村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官渎里立交桥将被大水淹没。朱建平冒着生命危险,7次潜入水底排查险情,终于排除故障。水泵恢复运转后,朱建平因体力不支,被其他队员拉上岸。

  附近梅巷新村的灾情也很严重,700多户居民被洪水围困。朱建平又领着队员们支援梅巷新村,修建杨家庄桥坝。任务来得突然,完成期限又紧,抗洪救灾突击队在船上艰难地打桩、筑坝。在湍急洪水的冲击下,用于筑堤的船像匹野马,根本没办法停稳。好不容易近百根钢管即将打桩完成时,船体突然一晃,朱建平手上的锤子落空,铁柄狠狠地将他左手食指砸在船沿上,鲜血直流。因为手指受到感染,送医后,医生不得不为朱建平做了截指手术。可回家休养没多久,朱建平心系受灾群众,又带着病体折了回来,继续投身抗洪一线。

  当年,朱建平被评为江苏省1991年抗洪救灾先进个人、苏州市1991年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今年汛期水潭头再遇防汛压力

  住在水潭头区域的居民基本都是中老年人。年龄最大的周阿婆已92岁,长期独居在家,因家里地势较低,门前屋后积水严重,出行十分不便。李瑞珍老人住在水潭头19号,今年也80多岁了,家中的积水,也令老人非常害怕。

  今年汛期以来,官渎社区党总支书记潘小芸积极奋战在防汛一线,为受灾居民做好转移安置工作,为他们联络爱心宾馆小住。截至目“前,社区已转移居民39户71人,人员全部安全。”即便如此,潘小芸依旧不敢懈怠,她和社工们几乎24小时扑在防汛一线,全面走访、排查辖区内的安全隐患,入户宣传、通知,借助水泵排水排涝。

  因为长时间泡在水里,即便穿了雨靴,潘小芸的腿上仍旧满是小红点,奇痒难耐。去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皮炎湿疹,需要擦药休息。

  “抗洪先进”再度投身防汛一线

  得知官渎社区防汛压力大,社区女书记病了。时隔29年,官渎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朱建平再度投身防汛工作。此时的朱建平,已60岁了。

  朱建平为社区联系了附近一处闲置厂房,堆放相关泵具,并腾出空间,供大功率的水泵通电。在此次防汛排涝中,这台电水泵发挥了重要作用,令水潭头区域水位迅速降低。

  居民们的安危也令朱建平揪心。他多次打电话与潘小芸对接,询问居民家中的情况。即便受灾居民已被社区转移并安置好,可他还是不放心。他和合作社的电工师傅来到居民家中,认真检查他们家里的用电安全情况。尤其老年人家中,他们检查得更为精细。“老年人对用电知识不太懂。如果电器进水、受潮的话,很容易发生危险。检查一下,可以让他们安心。”朱建平说道。

  “现在跟我们当年比起来,防汛排涝能力强多了。当年,这里都是农村,道路也是泥路和石子路,没有形成大的包围圈。一旦遇到汛期,很容易出现洪水。如今政府花了足够的财力、物力,将城市建设得那么好,跟我们当年比起来,真的强太多了,我帮的忙也越来越少。我就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防汛工作出把力。”朱建平这样说。

  (记者 王可)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