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湖西退休医生做居民健康“保护神” 义诊8年服务上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常生活中,不良生活习惯左右着居民的生活。在苏州工业园区师惠社区,有一位白发苍苍的退休医生,一直以来做着社区居民的健康“保护神”。

  这位退休医生叫包湛恩,今年78岁,他曾是吴江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退休后随女儿一起住到湖西师惠花苑小区。小区居民提到这位退休医生都会竖起大拇指:8年如一日,他一直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

  2012年,师惠社区成立“金桑榆聊天室”。包湛恩带着一台血压计来到居委会,为聊天室的居民送上了健康礼包。他希望老人们来聊天室活动时,可以顺便测一下血压,为老人们的健康多一份守护。

  得知没有专业人员为大家量血压,他又主动提出定期亲自来测量。这一做,就坚持了8年。不论刮风下雨,每周三,包湛恩都会出现在社区居委会,面带笑容摆好血压计、听诊器等医疗器械,静静等待居民到来。

  除了测量血压,他还会给居民科普通俗易懂的医疗知识和养生方法。家住吴中区的刘老伯听到包湛恩的事迹,特地一大早赶到师惠花苑,找他问诊。

  包湛恩从老人的血压如何控制、其老伴的肠胃如何调理到老人孙子感冒发烧的预防及护理,都给出了专业而细致的答复。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包湛恩还特意拿出纸笔,将重点注意事项写在纸上,让老人带回去。老人得到了满意的答复,连连向包湛恩道谢。

  除了每周的义诊,社区大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也少不了他的身影。截至今年6月,包湛恩累计义务服务了800余场次,服务居民1万多人次。

  2018年,湖西社区党工委成立“聚爱天使”义诊联盟,包湛恩作为首批爱心医生参加成立仪式,包湛恩的服务范围也从师惠花苑小区扩大到整个湖西辖区。他和年轻的医生志愿者们一起,参加各类义诊和志愿服务,为更多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帮助,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年轻医生树立榜样,也将这份医者仁心的奉献精神传递下去。今年7月,他被湖西社区党工委授予“红色管家”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多尽一份医生的责任,多服务群众,我的人生就有价值啦!”步入耄耋之年的包湛恩,没有停下为民服务的脚步,反而比退休前更忙碌了。(记者 肖瑶)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