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在战斗“疫”线淬炼初心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作为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勇敢站出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建安在新冠肺炎疫情初起就临危受命,担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省级救治专家组苏州无锡片区长和苏州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奔波苏锡两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身先士卒,负重逆行,尽心守护患者健康。

  有着20年党龄和36年丰富临床经验的黄建安,是一名曾参加过抗击SARS、H1N1及H7N9禽流感的战“疫”老兵。“这场战‘疫’关乎生死,必须取胜!”虽已年过花甲,但他始终战斗在“疫”线,每天往返于苏大附一院和苏州定点收治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每隔两三天还要到无锡会诊疑难危重患者,及时总结两地诊疗经验。每次去无锡,他和团队都住在医院里,他说“这样更方便,可以随时观察病人情况,遇到紧急情况才不会错失最佳抢救时机”。他总是希望花更多的时间在病人身上,去观察,去抚慰,不错过病情每一个细微变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践行着入党初心和医者使命。

  “有他在,救治‘军团’就有了主心骨。”一名专家组成员这样评价黄建安。黄建安自称“老兵”,其实更像是一名在前线运筹帷幄的“老将”。为精确掌握苏州市确诊病人的病情,黄建安和团队采取精细化管理,每天去收治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查房,与救治团队一起分析讨论每个患者的病情和诊疗方案,并密切关注,判断有没有发展为高危因素的可能,根据病人的情况,采取差异化诊疗方案。为此,黄建安经常早上进隔离病房,下午才出来,中间不喝水、不吃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黄建安的示范引领下,他所在的苏大附一院呼吸内科派出了十余名骨干医生、护士驰援湖北武汉、黄石等疫情重点地区,其中包括科室的党支部书记和护士长。黄建安一边肩负着江苏省内一线的工作,一边时刻关心着“最前线”医疗队员们的身体情况、心理状况,叮嘱他们“有什么需要一定要说出来,我们一定会尽力解决”“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注意休息”。他与支援湖北的同事们时刻保持联系,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嘱咐他们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全力达成任务,早日平安凯旋。

  江苏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江苏省最美医务工作者……虽然收获了诸多荣誉,但每次谈到自己的工作和成绩时,黄建安总是谦逊地说,“这是应该做的,而且离党的要求和患者的期待还有很多差距。”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黄建安义无反顾,无怨无悔。(记者 朱琦)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