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社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垃圾分类是一场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自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起,园区掀起了垃圾分类热潮,垃圾分类工作在园区各社区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变形金刚”

  创垃圾投放新形式

  近期,在苏州工业园区云尚小区出现了一辆拉风的垃圾分类“变形金刚”。它就是湖西社工委为该小区配置的移动垃圾车,也被称为“新时尚生活车”。每天早上7点,它会准时停在小区内三条主干道的交叉位置,作为分类垃圾的定时投放点。

  这辆“变形金刚”体格不大,但科技感十足。车体绘有湖西垃圾分类的“吉祥物”,提醒着大家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顶部配置了可升降顶棚,车子停好后,顶棚升上去就“变身”成督导员与分拣员的工作空间,还能为前来投放的居民遮阳挡雨;车子尾部设计了升降板,垃圾装满后,利用升降板可以方便物业快速替换垃圾桶,实现整体高效运转。

  据介绍,这款垃圾分类“变形金刚”完全由社区工作人员设计。“我们考虑了包括车辆内部的高度、宽度和空间容量,居民上下车是否方便等诸多问题,经过了好几次的修改才最终定稿。”

  云尚小区共有住户144户,包括4幢小高层与24户别墅。小区内无垃圾房、无堆放点、无改造场地,这给分类投放点位的选取带来了难题。湖西社工委找准问题、校准方向、把准节奏,经过多次现场踏勘、多方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以流动车作为定时投放点的方案。该车仅在投放时间段7:00-9:00和18:30-20:30存在于投放点。点到放车,车到即投,满桶即运,投完即走。

  宣教空间

  谱垃圾分类新篇章

  为进一步健全垃圾分类宣教体系,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教空间启动仪式。

  文荟苑社区宣教空间共设“介绍展示、互动体验、降解历程、污染警示”四个宣教区域,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多维度向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从而全面强化社区垃圾分类宣教工作,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在宣教空间内,社区居民通过垃圾降解展示墙详细了解各类垃圾的降解历程、时长,同时对垃圾降解过程中所带来的危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仪式现场,很多社区居民表示,经由网格员的生动介绍,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性,认识到了树立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的重要性。

  垃圾分类宣教空间的成立,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宣传教育的平台,也为构建垃圾分类宣教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相关负责人表示,文荟苑社区将通过宣教空间不断充实社区环保内容,构建系统化、规范化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体系,从而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常态化。

  据了解,截至目前,园区共打造了135个“三定一督”四分类小区,占比28.4%。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勇担垃圾分类时代责任,全面动员、全民参与。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性紧迫性,从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牢牢把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先行示范区的角度,高质量加快推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袁芬)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