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声入人心传递初心情怀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殷秀梅和戴玉强联袂演出,为苏城观众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听觉盛宴。□记者 倪黎祥 摄 

  “紫藤花,紫藤花,洁白绛紫,美如云霞……”6月23日晚,在保利大剧院,一曲由殷秀梅和戴玉强深情合作演唱的《紫藤花》,唱响了“众说学习·师说”舞台。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两位著名高音歌唱家边说边唱,共同讲述他们流淌在歌声里的流金岁月,为苏城观众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听觉盛宴。

  创下多个“师说”舞台的首次

  首次在晚上举行、首次邀请双主咖、首次说唱结合……6月23日晚的“师说”是活动举办以来最为特殊的一场,一举诞生了多个“第一次”,崭新的呈现方式也让粉丝们惊喜不已。

  殷秀梅嗓音纯净明亮、圆润浑厚,戴玉强声音通透、唱功一流,还拥有过人的歌剧才华。6月23日晚,两位“高音炮”实力演绎了什么才是“说的唱的都好听”,他们在舞台上边说边唱,幽默轻松的互动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和会心笑声。

  “疫情终会结束,我们要充满信心”,戴玉强为台下戴着口罩的观众加油鼓劲。原来,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6月23日所有观众都出示“苏城码”入场,并全程佩戴口罩,一隔一有序入座。6月23日的舞台上,除了一张茶几一对沙发,旁边还放着一架钢琴,两位大咖有备而来。从开场动人优美的《紫藤花》,到歌剧《运之河》选段《今日与你相随》,再到活动尾声时气势恢宏的《共筑中国梦》,殷秀梅和戴玉强为大家带来了三首经典曲目,声声入情,令人大饱耳福。

  唱出家国情怀,分享音乐教育观

  《党啊,亲爱的妈妈》是一首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歌曲,但是当年歌曲创作完成后并不为人所知,直到两年以后,才被殷秀梅在春晚的舞台上真正唱红了。她说,当时全国各地观众的信就像雪花一样飘来,表达对这首歌曲的喜爱。其中,有一封信令她印象特别深刻,信上说:“我以前没有想入党,但是听了你的歌,反反复复又听了十多遍,我流泪了,毅然决然拿起笔写了《入党申请书》。”“这件事给我带来了特别大的影响,作为一名演员,唱一首歌曲能给大家留下这么深的印象,真的很幸福。”多年来,殷秀梅独特的嗓音、充满力量的歌曲,超越语言和文字,直抵人心。

  戴玉强说过,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成为歌唱家的可能,他愿意为国家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歌唱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身边没有好的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学习,我希望能在这方面贡献一点力量。”近年来,戴玉强一直致力于基础音乐教育工作,他创立的“戴你唱歌”声乐教室,把声乐教学从网上延伸到线下,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学习唱歌,把歌唱好。

  除此之外,戴玉强认为自己还有一项使命,那就是通过音乐让大家感知世界。“怎样才能感受美好?我觉得听音乐、学音乐是最好的手段。因为音乐可以发挥你充分的想象力,给你的想象插上翅膀。”他认为,应该让每个孩子都接受音乐教育,在这一过程中发掘有音乐天赋的孩子,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音乐家的培养。

  双主咖互动,默契配合声入人心

  “我采访一下,您从十几岁就出名了,还有那么多好听的歌,传唱度非常广。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能跟你一起唱歌,但是如今这个美梦成真了。”“现在有比我还年长的人都说‘我听你的歌长大’,这个一点问题都没有,我确实出名很早,从小到大就是唱歌,而且一直在舞台的中间。”在6月23日的“师说”舞台上,戴玉强“兼职”主持人采访起了殷秀梅,双主咖一来一往的精彩互动,给舞台增添了许多出其不意的效果。

  苏州和大运河有着不解的缘分,在舞台上,殷秀梅和戴玉强联袂再现了歌剧《运之河》选段《今日与你相随》,婉转悠扬的歌声令人沉醉,观众纷纷举起手机,录下这精彩的一幕。戴玉强介绍,这部创作于2014年的歌剧以隋炀帝萧后为主角,剧情讲述了大运河开掘、通航和隋唐朝代更迭的故事,这次来苏就是将这部歌剧影视化,不久的将来,大家就能在大银幕上看到《运之河》。(苏报记者 朱琦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