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环保达人垃圾分拣利用 实现家庭“小循环”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平江新城光华社区锦荷苑小区的环保达人蒋淑珍阿姨有着分拣厨余垃圾的独家“窍门”,她将厨余垃圾从源头分拣,循环利用,最终实现了垃圾减量。昨日,光华社区特邀请蒋淑珍阿姨分享环保心得,教居民从源头上减少厨余垃圾的生成。

  在蒋淑珍阿姨的阳台上,栽满了蔬菜瓜果,长势良好。这里有部分蔬菜是蒋淑珍阿姨用菜根种植出来的。蒋淑珍阿姨一周前将菜场买来的空心菜择好留下的菜根种在了泡沫箱里,一周过去,菜根都长出了根须,发出了新芽。蒋阿姨表示很多择菜扔掉的菜根或者长芽的蔬菜都能自己种。例如萝卜、芹菜、白菜等蔬菜切下来的根都可以种到盆中,放到有阳光的地方,都能出苗长叶,两三个月就能收获了。

  很多人担心阳台盆栽或是泡沫箱种菜,没有营养土种不活,蒋淑珍阿姨还有妙招,用厨余垃圾堆有机肥。蒋阿姨现场演示堆肥的方法,在一个普通塑料桶底部打洞,在桶底铺上六七厘米的土,把果皮,菜叶,剩饭等厨余沥干水分后,铺平在桶里,上面再铺土压实,就这样一层厨余一层土,如果要让堆肥的营养更丰富,家里磨豆浆后的豆渣,也可以加在厨余中。随后用重物把桶盖子压紧,不让空气进出,把厨余“闷熟”,三个月后厨余就能变成有机肥,可以用来种菜种花。

  除了堆肥,厨余垃圾还可以做酵素。蒋淑珍阿姨说,把瓜果蔬菜等厨余垃圾与红糖、水按照一定比例搅拌均匀后,装进塑料瓶密封放置在阴暗处,每隔一段时间打开瓶盖放放气,大概三个月左右就可以变成酵素使用。

  蒋淑珍阿姨算了一笔账:“如果能充分利用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将垃圾从源头减量,再把其他旧报纸、瓶瓶罐罐及有害垃圾分好类,你会发现家中的垃圾会变得很少,还节省垃圾袋,十分环保。”(记者 李渊 通讯员 郭蓓倩)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