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垃分时刻 样本小区看门道 特色经验细点读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天,《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苏州全面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越来越多小区要在广泛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中,开启全新的绿色生活方式。

  在市区,同样是以办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为“终极目标”,各区域结合各自的管理难点和特色优势聚力攻坚,在推进“三定一督”小区建设中做实“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打造了一批老百姓身边的“亮点工程”“示范项目”。近期,市城管部门开展了对优秀案例的总结梳理工作,提炼出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广大小区垃圾分类“加速跑”提供参考样本。

  定时定点节假日加时 

  分类投放即时打分反馈

  坐标:吴江区

  样本:同里人家

  吴江区同里人家是别墅小区,居民共计114户。去年12月正式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内设置了一处名为“垃分星站环保屋”的生活垃圾定时集中投放点,配备有垃圾箱、分拣器、洗手池等设施,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投放。

  集中投放点分别在上午6:30-9:00、下午5:00-8:00开放,节假日增设11:30-13:00这一开放时间段。该小区聘用了2名分类督导员,对居民的垃圾投放情况进行分类督导。

  前期,吴江区环卫部门与东新社区、小区物业、业委会四方联动,调动社区垃圾分类专职员、党员、居民小组长等,群策群力推进垃圾分类。

  该小区建立了分类投放行为即时反馈机制,开发现场打分评价系统,对居民自行破袋的垃圾进行现场评价,实现投放结果实时反馈。每日站点的垃圾种类、重量、减量率都要公示,垃圾分类效果一目了然。

  为提升宣传效果,小区打造了“垃圾分类实物秀秀”展示亭,每晚亮灯,将常见垃圾实物分类展示,让居民一看就会。环卫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特色宣传队伍,实现小区居民百分百入户宣传。

  该小区在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推进两周内,居民参与率达95%以上,共收集厨余垃圾14.9吨,其他垃圾17.8吨,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率达45.5%。

  多方发力“共建共治共享”

  四种督导模式实现“四定”

  坐标:吴中区

  样本:溪东四区

  去年11月,珠村社区溪东四区成为吴中区首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该小区是越溪街道唯一的渔民安置小区,共有16幢公寓楼,288家住户,90%住户为渔民,70%的住户没接受过文化教育。为了在这里推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越溪街道借鉴了上海、昆山等先进经验,融合了党建先行、企业参与、全民互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

  “撤桶并点”后,小区内16个垃圾分类点并为2个垃圾四分类集中投放点,点位上有督导员引导。厨余垃圾由第三方公司运到越溪餐厨垃圾处理点处理,可回收物由“易丢丢”回收,有害垃圾由环卫站回收,其他垃圾由珠村社区自行购买的环卫车运到越溪环卫所垃圾中转房,做到了垃圾四分类闭环。居民投放垃圾时间为每天上午6:00-9:00、下午6:00-9:00。为避免“一刀切”,放置在每层楼梯间的垃圾桶在垃圾分类试点运行一周后全面撤离。

  为营造垃圾分类氛围,珠村社区在小区建立科普小公园、在绿化带放置代表智慧分类的孙家家训。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带头与小区居民组成志愿者团队,做到一个楼道一个人管理、引导,建立党员先锋示范督导、志愿者联动督导、热心居民自治督导、物业日常督导模式,落实“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督导、定位监控”。

  在前期宣传时,社区通过向居民发放建档卡片、分类垃圾桶和印有二维码的分类垃圾袋,让居民养成分类习惯。

  目前,该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达97%,投放正确率达83%。原来每天1500公斤混装垃圾,减少到现在产生垃圾1120公斤,其中厨余垃圾350公斤,其他垃圾500公斤,可回收物270公斤。

  垃圾大户执行押金制度

  为居民建立“环保档案”

  坐标:相城区

  样本:众泾家园

  相城区依云水岸社区的众泾家园小区为安置小区,有6栋高层住宅,848户住户。去年12月16日,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四分类投放。内部设有2处生活垃圾定时集中投放点。集中投放点分别在上午6:00至9:00、下午5:00至8:00开放,聘用了4名分类督导员。

  管理过程中,小区针对可回收物囤积堆放带来的隐患问题,引入“易丢丢”,每周定时上门回收。针对小区内搭建木园堂办理婚丧喜事产生的大量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问题,社区要求前来办理的居民与物业签订承诺书并缴纳押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退押金。

  为把宣传引导工作做扎实,依云水岸社区组建了两支党员“绿色宣讲骑兵队”,同时由党员、居民小组长、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绿色依云”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中帮助居民形成分类共识,还组织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和专项指导培训。在小区原有的7个垃圾分类亭撤走并点后,垃圾分类亭原本的位置被改造成了小区宣传文化阵地。

  前期,社区还探索建立垃圾分类“兑换银行”“环保档案”,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积极性。

  目前,该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参与率达98%,投放正确率达85%以上。自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以来,垃圾减量效果明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量明显增多。

  厨余垃圾“以桶换桶”

  流动红旗机制提升荣誉感

  坐标:姑苏区

  样本:金筑家园,三香弄八号

  白洋湾街道的金筑家园是安置小区,有住宅楼32幢,总户数2080户。2018年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去年4月正式开始定时定点投放。目前小区里共有27个厨余垃圾回收点,一排排灰色垃圾桶几乎覆盖每幢楼,一个垃圾桶对应一户人家,每天早上6:00-9:00、下午4:00-7:00,是居民投放厨余垃圾的时间,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桶设置在入口处与小公园。

  金筑家园的厨余垃圾采用“以桶换桶”的方式,居民将装有厨余垃圾的小桶,放在回收点的架子上,换回洗净的小桶。垃圾分类志愿者对收集到的每桶厨余垃圾进行检查、打分、指导。通过前期全覆盖入户宣传,该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了100%,每月能收到居民厨余垃圾近2吨。

  三香弄八号小区是一个老旧自治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共有7幢住宅,186户居民。原来小区里零散桶与街巷店面垃圾桶合并,由小区居民自行选点,在小区门口设置了定时定点收运归集点,小区内不再设垃圾桶。小区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投放时间为每天6:30至8:30和下午6:00至8:00。

  三香社区在入户宣传的同时,设立了流动红旗,每个季度颁发给分类做得好的居民,以此激发广大居民的荣誉感,提升分类积极性。如今,定时定点收集亭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截至目前,群众知晓率达90%以上,每天能收到近2吨厨余垃圾。

  “定时定点”+“误时定点”

  网格化管理全天候引导

  坐标:苏州工业园区

  样本:熙岸花园(华府)

  去年11月16日,常住人口约有2000人的熙岸花园(华府)小区探索实行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误时定点”投放模式:每晚6:00至8:00,保洁人员准时将其他垃圾桶、厨余垃圾桶放到9个指定点位,让居民投放;晚上8点过后,又将垃圾桶撤至垃圾暂存点,由工作人员对厨余垃圾进行检查。2个“误时定点”收集点全天可投放四分类生活垃圾。

  为了切实提升广大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水平,小区喷泉广场处立起3米高的大型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分类知识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任何人经过都会停下看一看、学一学。小区各主干道上分别设置了垃圾分类卡通宣传牌,沿路座椅也用红、灰、绿、蓝四种垃圾分类主题色进行改造,并印上垃圾分类知识图片,方便小区居民边休闲边学习。

  每晚,小区物业都会将清运的厨余垃圾桶数、垃圾中转站的卫生清理、各投放点巡逻情况进行总结,发送到志愿者群、业主群,让居民及时了解垃圾分类成效,增强垃圾分类信心。同时,物业人员、社工和志愿者开展错时巡查,运用“随手拍”和监控查找等方式,追踪“关键户”,由各楼幢志愿者上门提醒,通过网格化管理,全天候引导垃圾分类。

  目前,小区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参与率和垃圾投放准确率均达到90%以上。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以来,

  该小区使用240升的桶,日均产生其他垃圾50桶左右;厨余垃圾每天6桶左右。而在未实行分类投放以前,日均垃圾总量约65桶。此外,每月约回收可回收物5吨、有害垃圾10千克,做到“精分细分”“应分尽分”“提质减量”。

  依托移动端设立家庭“账户”

  智慧管理打通“神经末梢”

  坐标:苏州高新区

  样本:富康新村

  枫桥街道的富康新村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共有22幢、628户住户。去年12月23日,富康新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正式运行,新建2处清洁屋,将原本分布在小区内的90个垃圾桶撤并。清洁屋配备了除臭设备、称重系统、洗手池、烘手机等设施,实施生活垃圾四分类。集中投放时间分别在上午6:00至9:00、下午6:00至9:00,并聘用了6名分类督导员,对居民进行分类督导。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制定出台的《枫桥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及《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收运工作导则》,打造“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机构+志愿者”五方联动的治理服务体系,形成党员带动、居民自治、相互监督的氛围。

  清洁屋选址过程中,枫桥街道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有限空间。“撤桶”过后在原有位置上植入丰富的文化元素和生活功能,实现功能环境双升级,打造“枫桥智造”品牌。

  街道、社区发挥“住枫桥”App优势,增设垃圾分类模块,为小区居民设立家庭“绿色值”账户、开发管、收、运、处垃圾分类监管一体化闭环系统,做到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把治理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清洁屋运行以来,居民参与率达95%以上,准确率达90%以上,每天产生垃圾量由定时定点收集前的40桶左右大幅下降,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基本养成,小区环境得到显著提升。(苏报记者 肖辛)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