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走进青海大山深处 苏州女教师助学十年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尤苑(左一)助学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日前,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正式揭晓,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英语教师尤苑获评“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称号,该称号全省仅有10位教师(团队)获得。而在荣誉背后,隐藏着一个长达十年的爱心助学故事。

  2010年年初,网络论坛上一个有关西部助学的帖子引起了尤苑的注意。从帖子里,她知道了在青海玉树的大山深处的学校里,全校四百多个孩子,没有一个在编的正式老师,孩子们没有一本课外书、一件像样的教具。有的学生甚至要徒步十几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

  与朋友商量后,她们一起募集了一些防寒衣物和学习用品,寄了过去。“仅仅给玉树的孩子提供这些物资还远远不够,我要去玉树走近这群孩子,把我的牵挂带到那里。”这个想法一直在她心底酝酿。

  2010年7月,尤苑第一次走进青海玉树。海拔近四千米的高原,让本就体质差的她很快出现高原反应,但她丝毫没有退缩。经历车祸、翻车、高原反应,尤苑克服重重困难抵达学校。她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地震撼了。

  在大山深处,尤苑告诉孩子们大山外的新奇世界;教孩子们读书、唱歌;关心每个孩子背后的家庭。在这期间,她了解到有的孩子家庭特别困难,有的是单亲。和老师商量后,她当即决定资助了两个孩子,来帮助他们。

  从此,青藏高原的那群孩子成为尤苑心中的牵挂,第二年,她走访了更多的家庭。第三年、第四年……她和青海有了更深的约定。到今年,已经是她坚持去玉树助学走访的第十年。

  从一个人深入大山,到带动一群人帮助山区困难学生,这个看似柔弱的苏州姑娘,背后是十年不变的坚定。她曾和志愿团队连续六年举办“穹窿山行走的格桑花公益徒步”,筹款过百万元。2017年,尤苑又和苏州的爱心市民为青海的8所学校、1千多名孩子募集暖冬毛毯,仅仅三天时间就募集到爱心善款超过7万元,为玉树的孩子们送去了苏城人们的温暖。2018年3月,尤“苑好人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的志愿团队成员也来到玉树,实地帮助大山深处的学生。

  去年暑假,尤苑又参加了格桑花西部助学的“护花”巡讲,为玉树州三十多所学校的孩子们上“护花课”,惠及孩子近八千人。

  尤苑身体力行地用自己的力量,影响着更多人来关注、帮助那些因为家庭贫穷而差点辍学的孩子们。她曾教过的学生和家长也加入到她的助学队伍,这让她觉得十分欣慰,也特别骄傲:“这份爱在我的学生那里有了传承和延续。”(记者 祁海琳)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