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常熟海虞镇:奏响美丽乡村“交响乐”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小桥流水,绿树葱葱,清风拂面,统筹建设的基础设施,精心打造的生态美景……在常熟海虞镇走一走、逛一逛,这样的景象随处可见。今年以来,海虞镇通过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打造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

  群策群力

  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走进虞南村叶家宅基,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处农宅外墙的彩绘、篱笆围起的菜园、砖瓦铺成的小路,充满着田园气息。在村庄入口处有一块特殊的空地,青砖铺筑的小路复古又独具特色。这里原本是村民家的辅房,虽然不是违章建筑,却影响了村民出入和村容村貌。在启动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后,村里争取到了这户村民的支持,顺利拆除了这处辅房。

  虞南村叶家宅基共有20多户村民,村中绿树掩映,小河潺潺穿村而过。村里的建设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大家纷纷让出了河边的自留地,在沿河新添了一条步道。从此,村民们有了一个小型的健身场所。村民叶传连说:“现在每天要散步,原来河里很脏、很臭,水草、垃圾漂满水面,现在不一样了,乱搭乱建都拆了,清爽得不得了,心情也舒畅了许多。”

  文明有“礼”

  擦亮乡风文明新底色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前不久,汪桥村“文明有‘礼’”积分管理细则正式发布。细则规定,村民可以通过文明乡风、文明新风积分前往村文明有“礼”积分兑换点进行等比例金额的实物兑换。通过“小积分”助推“大文明”,汪桥村村民自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共治、共享的幸福汪桥新格局。

  要实现村民自治,自然少不了村民志愿者的参与,“益起来”携手家园志愿行动让汪桥村的人居环境长效治理有了队伍保障。“护绿”“金乡邻”“农建”“绿主妇”“净美家园”五大行动支部应运而生,行动支部每周都会组织村干部、村民志愿者、保洁员等对游园、村道、河道坡岸等地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扫,通过群策群力实现村庄环境净化、绿化、美化。

  手起笔落

  勾勒乡村亮丽风景线

  日前在肖桥村钱家庄,党员群众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一个个化身“艺术大师”,通过手中的画笔为家乡增色添彩。目前,肖桥村钱家庄的“千村美居”建设工程接近尾声,为了激发村民们参与村庄环境优化提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肖桥村村委会组织了这次“我为乡村添颜色”主题墙绘志愿活动,希望通过党员群众一起参与,凝聚起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为美丽肖桥增颜值、提气质、添风采。

  在专业绘画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拿起笔和刷子,一同上墙勾勒、着色。有的人小心翼翼地点涂着,生怕画错了位置;有的人一看就有一定绘画功底,下笔沉着顺畅。不一会儿,醒目的“廉洁”大字、舒展的枝桠、葱绿的嫩芽便在大家的笔下慢慢呈现,洁白的墙面一下子有了生气。(苏报驻常熟记者 袁鼎 苏报通讯员 陆晓雯 刘文忠)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