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62745节“网课” 超长假期特殊“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苏州125.6万中小学师生的眼中,今年的寒假和往年太不一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学期开学时间(原本为2月10日)被一再推迟,成为史上“最长寒假”。

  1月10日,苏州教育官方微信发布年终大数据——

  苏州线上教育中心2019年实现全市覆盖,10个市、区全部接入平台。平台全年总访问量超1860万人次。平台共建设各类视频课程13万节,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主要学科的全部章节和知识点。2019年全年共开展2116节在线直播课程,直播、录播、微课视频累计观看1270万人次,观看总时长超88万小时。

  在延期开学期间,苏州线上教育更是快速反应,实现从“第二战场”到“主战场”的角色转变。

  假期疫情防控期间,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共开设课程2971节,平台日均登录136.4万人次,其中网络端115.9万人次,电视端20.5万人次;日均观看课程224.1万人次,其中网络端133.6万节,有线端90.5万人次,线上课程资源总数62745节。

  为了满足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需求,线上教育中心共新增从小学到高中十二个学段的1864节精品名师课程。其中既有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学科,也有心理健康、音体美、传统文化等综合课程,全部供学生自主观看。同时在原有电脑、手机、有线电视等观看途径的基础上,协调电信、移动两家公司,增加天翼IPTV和移动魔百两个电视端的播放途径,进一步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观看需要。值得一提的是,延迟开学期间,苏州新线上教育还特别增加了防疫课程,如苏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顾问、南师大教授殷飞讲授的20节防疫家庭教育指导微课,11节苏州市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的防疫班会课,10节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指导中心的苏老师心理防疫微课,4个苏州市心理名师工作室提供的生涯教育视频等。

  数据的背后,隐藏着苏州教育多年来的战略布局。

  汇集全市名师

  让学生遇到更多好老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推迟开学,老师们纷纷变身“网络主播”,在线指导学生学习。为保证教学质量,苏州线上教育中心统筹全市名师资源,邀请具有网课经验的名师录课。从春节开始,苏州市教科院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27位教研员便走上了不一般的战“疫”一线,夜以继日设计和安排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十二个学段课程。

  疫情发生后,江苏省苏州中学老师王羽接到了苏州市教科院的任务,要录制24个小时的全市高三语文线上课程。为了让苏州的高三学生能收看到高质量的在线语文课,王羽近乎疯狂地挖掘新材料,基本上眼睛睁开就备课,晚上录好课差不多要到凌晨。这1440分钟的网课,凝聚了王羽老师超过14400分钟的心血。2月10日之后,王羽还要兼顾学校“高仿真上学”的在线课堂,白天几乎全天在线做“主播”。目前,王羽的线上课观看人次已超过50万,很多学生成为她的粉丝,还纷纷要求加课。

  前不久,苏州市委组织部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了第三次通报表扬,王羽入选其中。“我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学生喜欢我录的课,有他们的肯定,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说。

  名师领衔录课,不仅解决一线教师各自为战、重复录课的尴尬,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校一线老师的网络教学压力。这样,学校的相关学科老师只需根据线上课程,对班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即可,借助线上教育平台实现了“双师教学”。

  据了解,苏州线上教育中心由大市教研员、命题研究专家领衔,召集全市各学科的名师共同体成员和在市级以上竞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中青年教师组建学科团队,集体开发课程内容、研讨授课方式,同时,教研员全程把关课程质量。平台在线直播课程名师库目前包含534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全市各学科名师,比如江苏省特级教师薛法根,江苏省生物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任小文等。

  线上名师授课并不是延迟开学期间的权宜之计,而是早已制定的教育均衡战略布局。

  早在寒假前,苏州线上教育就在微信公众号上提前公布了寒假名师课表。记者在微信公众号后台输入数字“5”,后台随即跳出一张“五年级寒假课表”。课表显示,从1月20日到24日,共有21节直播课,涵盖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且均为中小学高级教师或一级教师授课。如果按照市场价100元/课次计算,一个寒假即可为每个学生的家长节省教育培训费用2100元。

  打通线上线下

  全面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3月27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率队调研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工作,在评价疫情防控期间苏州线上教学时,用了两个“特别”——“特别从容,特别有成效”,为苏州经验点赞。苏州市教育局局长张曙在介绍苏州线上教育中心的理念和初衷时表示,线上教育中心是为了解决教育公平,平台将最优秀的资源整合串联起来,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为了吸引学生,平台每天组织老师线上答疑,让线上教学更生动。

  谈到“教育公平”,姑苏区东冉学校、吴中区黄垆学校、太仓市洪泾小学、张家港白云学校和吴中区藏南学校等学校四、五、六年级的家长有着最直接的体会。作为“均衡、优质”推进过程中的受益者,家长们从孩子的成绩单上看到了“网络帮扶”的神奇效果。

  为了帮助师资水平较为薄弱的学校提升教学质量,2019年苏州正式推出“网络帮扶直播课堂”。该课堂由苏州市教育局牵头组织,依托先进成熟的软硬件技术,以平江实验学校为试点学校,由来自草桥实验小学、平江实验学校、沧浪实验小学3所学校的5位名师上课,通过“网络直播+互动”的形式,对姑苏区东冉学校、吴中区黄垆学校、太仓市洪泾小学、张家港白云学校和吴中区藏南学校,提供帮扶教学,实现资源共享。一个学期下来,“网络帮扶直播课堂”教学效果显著,上述5所学校中,帮扶班级期末成绩均在全校排名第一,其中吴中区黄垆学校的帮扶班级学生期末成绩甚至高出年级平均分10分以上。

  “学期初,也就是帮扶之前,市里对帮扶班级的学生成绩进行了一次摸底测试,当时班里的数学平均成绩只有51分,和市区学生的成绩差距很大。这次期末数学考试,帮扶班级的平均分达到了83.7分。”黄垆学校任课老师陈佳高兴地说。

  “苏州有几百所中小学,要做到教育均衡化,可以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让名校名师带动教学薄弱校,最终实现共同进步。

  从目前试点的情况看,这条路走对了。”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表示,教育精准扶贫如果单纯依靠人力,范围和效果都会受到很大限制,而借助线上教育,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帮助更多的学校,提升教育“均衡、优质”的发展速度。

  “与传统的线下教育相比,线上教育主要展现出三方面优势。首先是打破了空间限制,学生只需一部手机或者电脑,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连线名校优秀老师。其次是打破时间限制,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和掌握知识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内容。第三是打破了内容限制,苏州部分学校开展的网络艺术教学、高考誓师大会、线上模拟考试,还有寓教于乐的互动游戏等,能很好调动学生自主性,提升学生的另一种学习体验。”苏州市彩香实验中学校长邹全红这样评价苏州线上教育。

  大数据采集反馈

  助力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

  走进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苏州线上教育大数据平台中心,3面电子大屏每天都会实时显示苏州学生使用线上教育的大数据,比如,平台访问量、近30天访客分布、学生使用的学习终端情况等,看起来一目了然。而大数据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为决策管理以及教育教学提供一份科学的参考。

  翻开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年度大数据报告”,几组特别“有意思”的数据引起了记者关注,比如,哪位名师的课最受学生欢迎,哪些课程学生观看的次数最多,哪个学校的学生最喜欢使用线上教育平台等,报告都给出了详细的数据。

  以“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为例,报告显示排名前三位的课程分别是初中数学、小学语文和小学数学,2019年的总观看次数分别为1988645人次、1643063人次和1501438人次。

  “大数据的采集非常重要,它可以为我们下一步的规划提供参考,比如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直观地了解苏州中小学生最关注哪些学科。再比如,报告还根据大数据评出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年度‘网红教师’名单。我们下一步就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调整课表,进一步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正华说,“采集大数据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工作是进一步利用好这些大数据,为学生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

  “最好的教学是为每个孩子定制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但是目前学校教学还做不到这一点。一个学校、一个班级,班级与班级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都存在着差异。学校的课堂教学强调整体性,老师不可能为了某一个人改变教学进度。线上教育可以根据大数据反馈,为学生精准推送适合个人的学习内容。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某个学生在网上学习了某个知识点,课后可以在网上进行测试,如果回答错误,后台会推送相同的题型让学生进一步练习,直到完全掌握。”苏州市教育局宣传与信息处副处长黄小辉表示,未来苏州线上教育平台将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届时,每一个学生都有望通过线上教育,形成一份属于自己的学习报告,真正让线上教育成为全方位教育的中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选题策划:赵鸣 高岩

  稿件执行:利刚 袁艺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