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春天的味道”温暖抗疫一线人员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3月4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富强社区几位村民将“草头饼”送给小区防疫一线人员。记者 张健 摄

  3月4日,在白洋湾街道富强社区,心灵手巧的老苏州袁雪珍、凌彩云和王林英阿姨们忙碌着赶制传统时令美食——草头饼,送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门岗人员,给他们带去一口“春天的味道”。

  传统美食承载春天记忆

  草头饼其实是一种用石灰草做成的土饼。以前,开春时节,田间地头,石灰草随处可见。农民下地劳作,将石灰草煮烂,拌入面粉、麦芽粉后炸成饼,用以充饥。如今,农民成为城市居民,但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做草头饼的习俗被保留下来。58岁的袁雪珍阿姨是白洋湾地区有名的草头饼制作达人。她从小跟着大人学做草头饼,每年开春,忙着晒麦芽、采石灰草,为做草头饼准备食材,这样一年一次的习惯她已坚持了40来年。

  为了制作地道的草头饼,袁雪珍特地和家人开车到光福和木渎,就为采摘野生的石灰草。麦芽粉也是关键,年前袁雪珍特意到吴江购买了麦子,待捂到发芽、晒干,再带到郭巷粮油批发市场,找专门的店家磨制成麦芽粉,这才准备好原材料。

  自制麦芽粉是好吃秘密

  3月4日,袁雪珍唤来凌彩云、王林英阿姨作为帮手,一起制作草头饼。阿姨们先将采摘来的石灰草浸泡一小时,用以去除杂质和草腥味。然后,放入大铁锅烧煮,一直烧到石灰草微糊,再连同草汁冷却、沥干备用。大家将粳米粉和糯米粉按照一定配比,倒入一个大圆竹匾混合,再倒入自制的麦芽粉,以及刚烧好的石灰草、石灰汁揉碾拌匀。

  混合充分后,老苏州们将面团捏出一个个小团,搓成饼状,放入锅中煎炸。待面饼两面金黄,再放入蒸锅蒸10多分钟。等散发出一股清香味,草头饼就新鲜出炉了。袁阿姨告诉记者,石灰草要挑选个头大、鲜嫩多汁的,加上自制的麦芽粉,有股微甜的味道,这就是草头饼好吃的秘密了。这次,阿姨们花了两个多小时,一共做了300多只草头饼。热气腾腾的草头饼让满屋散发青草香,咬一口,更是唇齿留香。

  热腾腾的草头饼暖了他们

  “我们做这些草头饼,是为了送给天天守护我们的一线战‘疫’人员!”老苏州们不约而同地说。袁雪珍阿姨说,为了疫情防控,社区和门岗人员风雨无阻地连轴转,一个多月都没休息。这些小区“守门人”,为居民筑起“铜墙铁壁”,自己却连口热饭热菜都吃不上。阿姨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大家早就计划在三八妇女节前,把亲手做的草头饼送给他们,用女同胞贴心的方式表达谢意。

  3月4日,在富强社区党委书记王永军的陪同下,老苏州们把刚出锅的300多只热腾腾的草头饼全部送给一线抗疫人员,给这些在寒风中坚守的门岗人员和志愿者带去春天的味道。“没想到在这个非常时期,还能吃到儿时的农家美味,这种熟悉的味道太暖心了,感谢阿姨们,也祝你们妇女节快乐!”正在门岗值班的志愿者马丽红感动地说。  (记者 吴丽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