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用心书写抗疫服务“清单”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在苏州市姑苏区胥虹苑小区的业主群里,不少家长都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发出的一则通知,原来,针对疫情期间不少小朋友长时间待在家的情况,沧浪街道链接辖区企业资源,由5166艺术教育空间推出了免费公益课堂,帮助亲子家庭调节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这让不少居民都动了心,纷纷在群里给自家孩子报名。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沧浪街道辖区内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断开发自身新技能,在各个不同身份之间转换,他们有的专职跑腿,有的成了加油鼓劲的“啦啦队”,有的则成为安抚人心的“心理专家”……此外,街道通过整合辖区内的各种资源,为不同身份、年龄的居民提供定制化服务,并且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志愿者进行针对化“培养”,让每一位爱心居民都能在防疫过程中发挥作用,用“心”书写出了一份人人称赞的服务“清单”。

  化身快递员环卫工厨师 

  普通社工个个有“新身份” 

  今年43岁的缪路华是胥虹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的身份一下子多了起来。信息记录员、代购员、环卫工,甚至是厨师,没有她不会的。“特殊时期,我们每一个社工都是这样。”缪路华说。

  每天早上,缪路华带着测温仪上门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送生活物资,为小区居民代收快递,顺带扔掉垃圾,甚至为了节省时间,在上班前,缪路华还会买些面条、青菜、水饺等食品,中午给大家煮一煮,一起凑合一顿。

  疫情期间,和缪路华一样,沧浪街道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有了新的身份。社区副主任辛翠萍扮演起了编剧,用手机为老年居民制作通俗易懂的苏州话版《疫情个人防护指南》微视频;社工庞学东化身快递员,为居家观察人员取外卖,送菜,送信件,代买血压药,为高龄老党员扛去饮用水;通讯员贺婷化身“笑星”,在不同群里发布轻松幽默段子,给大家放松解压;疫情期间,中午大家全部值守单位,原本负责社保条线的顾春红则化身大厨,为大家解决吃饭难题……“每一个身份的转换,都是为了更高效率地防控疫情,只要居民能安心,每一个社工都乐此不疲。”缪路华说。

  链接多方资源护居民平安 

  免费公益课堂搭起一道“心”防线 

  疫情期间,居民们都选择宅在家里,但时间长了,家住胥虹苑的颜芳遇见了新的难题。“待在家里时间长了,不仅小朋友的学业耽误,每天看着新闻里的报道,老人、孩子心理上也有点扛不住了。”颜芳说。

  随着疫情发展,像颜芳一样忧心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居民表示在家工作、学习感觉压力很大,很焦虑,针对这些问题,沧浪街道招募了一批心理援助志愿者,组成一支专业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居民、居家观察人员及其家属、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等开展个体咨询。而在胥虹社区,更是通过开通“三站一热线”的方式,针对辖区居民特点,推出不同的线上解忧课程,并通过街道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链接社会心理资源,由辖区企业5166艺术教育空间推出了免费公益课堂,邀请心理咨询师和教育学家,通过开设“养育孩子的智慧、情绪管理的智慧、养育自律孩子的重要性、培养有内驱力的孩子”等渐进式课程帮助亲子家庭调整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

  “之前,只要孩子不听话,我就会控制不住情绪,目前第一节课上完了,我感觉收获挺多,有情绪要积极暂停,给出空间让孩子有说话的机会。”听了一节课,颜芳满意地说。

  音视频、诗歌为一线人员鼓劲 

  居民主动参与形成防疫“心”力量 

  最近,一段苏州话版评话《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干群协力传》在胥虹社区的居民微信群内广为流传着。原来这是77岁的居民汤君飞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后,有感而发,利用自己擅长的评书,为一线的工作人员作的赞歌。“原本想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小区值守,但社区考虑我年纪大了,给我布置了新的‘任务’。”汤君飞说。

  在防疫期间,像汤君飞这样的居民还有不少,从教20多年的幼师谈蕾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负责对小区外来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水电工人王影春挥毫泼墨为“疫”线人员写诗,给大家加油鼓劲……面对辖区内不断涌现出的爱心居民,沧浪街道根据年龄、技能分类,对年轻的居民进行系统培训,分配到这个管控点进行防控检查,另一方面,对于年纪较大的居民,社区则根据每人不同的特长,给他们分配氛围宣传、送菜上门等“防疫任务”。“有力出力,有才出才,合理利用志愿资源,也是从多方面增加了防疫力量。”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茂说。(苏州日报记者 严松 苏报通讯员 贺婷 侍艳娟)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