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突如其来的疫情 他们是“疫”往无前的最美“CP”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一次疫情,一场考验。

  2020年开年,注定比以往都要特别。本该欢庆的佳节,本该相聚的时刻,太多勇士却与家人分别,奔赴医院、社区、交通卡口等前沿阵地,为了大家早日团圆而负重前行。他们中有一群特殊的人,既是战友,也是伴侣。此刻,他们将家长里短、山盟海誓放在一边,以爱之名,凝成为生命担当的力量,组成了携手同行、“疫”往无前的最美“CP”。

  既是伴侣也是战友>>

  “王炸CP”延婚期抗疫情你们穿情侣装迎战的样子真美

  这个2月,让王李俊和王小檬终生难忘。

  他俩手机里,最近存入了一组穿着藏蓝色制服“情侣装”拍摄的特殊婚照。看过照片,不言自明,他俩不仅是即将走进婚姻殿堂的情侣,也是一对工作在城管执法一线的黄金搭档。因为都姓王,同事口口相传,这对90后情侣成了张家港市城管执法大队城东中队里大名鼎鼎的“王炸”组合。

  今年2月2日,原本是王李俊和王小檬相约领证登记的日子。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这对“王炸CP”做出了一个同样霸气的决定:推迟婚期,重新换上“情侣装”,站上一线抗击疫情。

  在中队接到黄旗桥卡口24小时执勤保障任务的第一时间,王李俊忙完社区疫情防控配合任务,又主动请缨值守卡口,登记查验、体温检测连轴转,一站就是12小时。另一边,从做好2个分队辖区、8条道路、1个菜场的市容管理和疫情防控宣传,到参加交通卡口的联勤保障,接踵而来的工作,让王小檬这个东北女孩“小宇宙爆发”,彻底变成了“女汉子”。

  王李俊和王小檬有个约定:每个月的14日,王李俊都会送王小檬一支玫瑰,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14日,正在忙碌的王李俊却收到了来自王小檬的特别礼物。当天上午,王小檬刚值完通宵夜班,没睡多久就起床,做了餐点,在自己上班前赶往黄旗桥卡口。送到王李俊手中时,这份爱心便当仍是热腾腾的。

  “我们还年轻,相比有儿女需要照料的同事,我们有能力可以付出更多。”王小檬笑着望向王李俊,他们坚信,春暖花开终有时,疫消情浓万事安。

  “扫、清、消、防”

  “美容师”成了“杀毒师”

  阻击疫情的当下,既是伴侣也是战友的还有常熟环卫夫妻龚卫民和陈丽珍。从一早换上荧光绿色的环卫工作服上岗,扫、清、“消、防”四个字,就填满了夫妻俩的一整天。

  中转站是各种垃圾的汇集区,也是污染源。从墙面、地面到运输设备,不留死角彻底消杀,成了龚卫民每天上岗后的第一大事。陈丽珍则继续每天骑着电动保洁车,带上扫帚、抹布等保洁工具在路面巡回保洁,风雨无阻。不同的是,现在除了做好防护,每天还要对各种环卫设施做好更高频次的消杀作业。“城市美容师”化身“杀毒师”,浓重的消毒水味常伴一天,他们竭尽所能为城市“净颜”,杜绝垃圾处置中可能存在的二次污染,也没有忘记在出门前互相叮嘱一句“自己也要注意卫生防护,回家见!”

  不同战场相同使命>>

  夫妻各自坚守卡口一线

  过节只有三句话的短暂相聚

  “今年的春节长假、元宵节,无一例外,都是和同事、战友们一块儿度过的。就说前几天的元宵节,我和爱人也就见了一面,说了三句话。”张家港市检察院的检察官王志笑着说。

  元宵节的短暂团聚是在当天零点的锡通高速公路鹿苑卡口,两人先后完成了一名卡车司机的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我来了,儿子挺好,正睡着。”“车流量在变少,但你还是要注意。”“车里保温杯里有热咖啡,路上开车慢一点。”这三句话,是他与妻子陈利在这个节日里所有的交流。

  在全市战“疫”志愿者组队之际,王志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请缨加入的党员。在重点卡口一线,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妻子陈利是张家港市妇幼保健所的医生,较早时候就已投入防疫工作。根据安排,陈利负责在卡口一线为来往车辆人员检测体温。但两人并没有被安排在同一卡口。王志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妻子本就聚少离多,安排中的“碰巧”给了他们难得的团聚。

  “卡口是城市的防火墙,严防死守,大家才更安全!”王志和所有在岗执勤志愿者一样,用这份信念相互鼓励着、坚守着,一丝不苟地履行好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职责。

  “蓝白CP”抢在最前线

  两三字“平安暗号”让人心安

  “馨泰农贸市场及周边,无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情况”竹园路“公厕消毒措施已落实到位”……刚刚完成部分重点区域的巡视工作,苏州高新区狮山城管中队队员孙东旭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无论是夜间巡逻,还是白天定岗值守,他永远打着十二分精神。

  孙东旭的妻子小顾是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战场在医院、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她的任务比孙东旭的更加艰巨。测量体温、隔离病人、消毒灭毒、观察病号、协助主治医师全力救治感染者……每天的工作既是高强度,又是高风险。

  孙东旭说,连日来,夫妻俩只有在共同上下班的途中才有机会说会儿话,而由于劳累,小顾有时在丈夫开车接送的路上就能秒睡。尽管一旁的孙东旭有很多话想跟妻子说,但此时,他选择不去打扰。因为他知道,这短暂的放松何等宝贵。

  理解万岁感谢有你>>

  一篇为爸妈写的日记

  是“最特别的礼物”

  疫情阻击战仍在持续,那些双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夫妻、情侣奉献了太多,在他们背后给予理解和支持的家人同样值得点赞和尊敬。

  前两天,在太仓市城管局环管中心工作的韩晓婷收到了一份来自儿子李梓韩的节日礼物,刚读一年级的儿子,为连日来参与抗“疫”工作的父母写下了这样一篇日记:今天早晨我醒来,爸爸、“妈妈早就去上班了。因为爸爸是警察,妈妈是城管,他们必须站在防疫的最前线,我要支持他们的工作,乖乖地呆在家里,完成学习任务……”

  原来,李梓韩的爸爸李树彬是双凤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疫情防控期间,他加班加点调查处置相关案件,用心守护一方平安;妈妈韩晓婷同样坚守岗位,为防控工作做好卫生保障。韩晓婷说:“从春节假期开始,我们夫妻俩没有完整陪伴过孩子一天,高兴的是孩子能理解我们的工作,这给了我们继续坚守的莫大动力。”

  两年没见却匆匆来匆匆走

  父亲嘱咐完便上了车

  今年春节前,姚鹏将远在东北的父亲接到了苏州,两年没见了,能与儿子、儿媳团聚,姚伯伯满心欢喜。可匆匆到来,没待上几天,姚伯伯又静静地买票回家了,上车时,他给两个孩子打去了一通电话:“不想影响你们俩工作,我回去了!非常时期,你和斐斐保护好自己,安心上战场!”语气中没有一丝失落和抱怨,有的只是满满的体谅与牵挂。

  丈夫姚鹏、妻子沈斐斐,一位是警察、一位是医师,一连半个多月,夫妻俩几乎每天都奋战在需要他们的前沿阵地。姚鹏镇守着常熟东大门的防线。疫情防控开始初期,每天进城车辆超过2000辆,每辆车、每个人都要进行过筛式检查,人员轨迹、健康状况等都要掌握清楚,还要抓紧到每一个卡口发放物资,姚鹏每天的工作强度异乎寻常;沈斐斐也从大年初一开始忙碌,没有一天休息日。

  父亲大老远赶来,却只能给他一个照顾不上的假日。然而繁重的抗疫任务,让他根本来不及歉疚。爸爸理解我们,也会给我们加“油鼓劲。”在姚鹏看来,在抗击疫情面前,一个家庭合力奉献,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全团圆,这正是所有一线“战士”的职责所在。  (姑苏晚报记者 肖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