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港城退役老兵冲锋在前,每天义务为集中观察人员做菜送饭

发布时间:2020-02-1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582退役老兵防疫突击队”队员在给集中观察人员准备早餐。 □施嘉熠 摄

  “582”,在张家港方言中的谐音是“我帮你”。而在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城北街道的防疫战线上,它是一支党员行动队“番号”。行动队的队员来自不同岗位,他们却有着同样的身份——退役老兵,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的军人本色,全力守牢港城战“疫”保障线。

  “今天早上,我们要准备点稀饭、包子、鸡蛋,大概三四样东西……”2月6日凌晨5点,天还未亮,位于港城人民西路悦丰新村的“光头小子”馄饨店已灯火通明。退役军人赵晓东和战友们正为市区城北集中观察点的观察人员准备早餐。

  疫情发生后,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城北街道有100余名外地返程人员需集中观察14天。集中观察期间,这100多人的吃饭问题,成了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城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利刚最头疼的事。就在许利刚一筹莫展时,他的一位老战友——“光头小子”馄饨店的老板赵晓东站了出来,“这事包在我身上,保证完成任务。”赵晓东郑重承诺。

  从大年初五开始,赵晓东夫妻俩扛起了为100多名集中观察人员做菜送饭的任务。一日三餐顿顿不落,三菜一汤,样样用心。每天,他们从凌晨5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有时忙得自己连口热饭都吃不上。“虽然脱下了军装,可我仍是一名军人,面对疫情,再累再忙也决不后退。”赵晓东说。

  得知赵晓东夫妻俩在为疫情防控出力,当年同他一起参军的4名战友火线增援。“以前我在部队干过一段时间后勤保障,感觉自己能搭把手,”赵晓东的老战友张洪兴说,“作为一个老兵、老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站出来。”

  很快,“光头小子”赵晓东为集中观察人员义务送餐的故事在城北街道传开了,紧接着又有十几位退役老兵“志愿入伍”。城北街道将这支“退役老兵防疫突击队”编入街道疫情防控网的“后勤部队”,成立行动党支部,番号“582”,寓意“我帮你”。许利刚说:“疫情当前,整个社会防控的压力很大,我们退役老兵都是党员,冲锋在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和这么多战友在一起,感觉又回到了部队,”赵晓东说,“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让这些隔离人员能够住得安心、吃得放心,也是我们守护港城平安的一种方式。我们相信,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目前,“582退役老兵防疫突击队”已发展壮大到170多人,这里不仅有退役老兵,还有许多爱心志愿者,他们分散在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爱心送餐等不同岗位,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驻张家港首席记者杨溢 通讯员 施嘉熠 盛曼)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