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医警伉俪 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生和警察是主力军。当一个家庭,夫妻两人,都从事这两种职业,他们就需要比其他人承担得更多,负担得更多。

  在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就有这样几个医警家庭。在抗疫一线的夫妻,各自没日没夜,彼此很难相聚。一句简单的“照顾好自己”,成了双方极平淡又最长情的告白。

  留下简短的讯息叮嘱再叮嘱

  从除夕开始,通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冯俊毅便一直坚守在岗位,急匆匆奔走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带领着警务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提醒居民们戴好口罩、少出门;配合社区加班加点逐户、逐人上门核查,分析研判重点人员14天内的活动轨迹。对于上门无人应答的,冯俊毅和同事们挨个打电话,确认情况,对排查出有情况的人员做好隔离沟通解释工作;对于居家隔离后存在困难和需要帮助的群众,他们随传随到,提供上门心理疏导,快递送上门等服务。

  对于爱人的工作,妻子卢颖理解、体谅,并且一如既住地支持。作为苏大附二院的一名医生,她也深知自己的职责与使命。防疫战打响后,卢颖放弃春节假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她还主动请缨愿意奔赴一线支援。在医院防控疫情的一线,卢颖忙得不可开交,但一有闲暇时间,便掏出手机给爱人留下简短的讯息叮嘱再叮嘱:穿戴好防护用具,做好保护措施!

  他们的奉献远超他人想象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华润和他的妻子周旦宏一人坚守岗位维护社会平安,一人奋战在医院救治病患。为集中精力抗击疫情,他们把两个孩子交给老人看顾。

  抗疫开始,华润作为狮山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中队长,每天带领辅警对辖区各个小区、场所进行检查和防疫宣传,劝阻群众聚集。妻子周旦宏是苏州市立医院东区手术室的护士,除应对日常的手术室工作以外,还曾多次志愿到呼吸科、ICU等科室支援,面对随时有可能被传染的风险,她从容不迫,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

  医警家庭的奉献远超常人想象,两种职业,两种身份碰撞出的情感让人动容。疫情当前,他们是小家与大家最坚强的护盾!

  她每天和病毒样品为伴

  这段日子里,高新区分局巡特警大队中队长马勇前和妻子顾韵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马勇前带队在辖区多处卡口执勤,他以身作则带领队员严守各执勤点,24小时严格值守,对出入的外来人员及车辆逐一进行排查登记,坚决做到逢车必查,不漏一人。

  凭借着多年在卫生防疫站的工作经验,马勇前利用执勤间隙,教会了队员如何正确穿戴防护装备及日常执勤中的防护技巧。每天执勤出发前,他总是先仔细检查一遍队员们的防护穿戴,确认无误后才穿戴好自己的防护装备。

  春节期间,马勇前连续值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的就是在特殊时期做好自己辖区的防控工作,全力确保辖区社会面持续稳定。妻子顾韵作为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则在疫情暴发后主动请缨,负责接收、登记各个医院送来的疑似感染者的样品。她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病毒样品为伴,常常里面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脸上也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记者 天笑 通讯员 魏越)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