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众人拾柴 平凡举动筑起抗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1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疫情改变了百姓的生活轨迹。人人都想做点什么,有人自愿成为路口的志愿者,筑起无物业居民小区的第一道防线;有人疫情面前不谈钱,想尽办法购买数千只口罩免费送;有人主动服务一线工作人员,做“战疫者”的心理辅导员;有人只是立足本职,却付出百倍努力咬牙坚持……

  他们没有惊世之举,可正是这平凡的身影,众人拾柴,汇聚成了抵抗疫情的磅礴力量。

  防控一线

  总有人站出来“逆行”

  “才两小时,我这个卡口登记的出入量就有400人次了。这种四通八达的人员集中区域,确实是管控重点。”志愿者杨光一边在登记簿上划完一个新的“正”字,一边跟负责临时出入证发放的翟苏黎小声交谈着。

  2月5日,杨光所在的苏州文广旅系统发出了组建志愿者突击队的倡议,杨光马上报了名。她与翟苏黎、车亚风被安排在姑苏区公园路靠近十梓街的路口。由此往北,虽然很多场所没有开业,但最让人担心的是那些无物业的零散居民楼。这里的百姓,疫情重压下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没有。

  登记、发证、测温,三人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看似简单,可杨光觉得还挺不容易。附近7个路口都有人值守,她所在的点,人流量大,还会遇到不听劝的,不理解的,不过,总有一些瞬间让她感动。比如,一个在卡口驻足的市民,上前询问怎样才能加入志愿队伍。

  疫情面前,留在家中,是最简单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可在防控一线,总有人要“逆行”。

  数千只口罩免费送

  “疫情面前,不谈钱”

  在民治路42号小区门口,张立涛的鞋店已经开了十多年了。

  春节前几日,口罩开始紧俏,张立涛想办法买到1000只。起初,他没觉得疫情会有多严重,口罩摆在店里,也只是打算给到店的客人送几只。可是,看着每天攀升的病例数,张立涛觉得不对劲了。“买不到口罩的人可不少,我不能只送客人了。”他买来保鲜袋,四五个口罩一袋分装好,开始免费送给路人。这1000只口罩不到半小时就分发完了。

  后续又有4000只口罩到货,张立涛依然决定免费送。由于担心人群聚集,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消息。之后的两三个小时,张立涛忙坏了,“求口罩”的信息铺天盖地。很快,这批货就所剩无几了。他没有给自己多留,如今,他自己也要省着点用了。他说:“剩了一些,有两百多只送了公交司机和一线警务人员。我尽力了,现在买不到口罩了。”

  小本经营,可价值一万多元的口罩免费送,不心疼吗?他摆摆手说:疫情面前,不谈钱。”“

  万人小区的物业经理

  什么让他“坚持到底”

  微信网名叫“坚持到底”的周苏荣,真的是在咬牙坚持。

  “真累,从来没有这么累过。”这位高新区阳光假日新苑的物业经理说了大实话。小区5个组团,3045户,15000余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压力一下子剧增。

  正月初一,周苏荣前脚刚踏进泰州老家的家门,后脚就接到了公司的指令。他陪父母匆匆吃过午饭,又匆匆回苏。回苏后,他抓紧对小区人员进行摸底。一位业主反映,有户租户是湖北的人家,阳台灯亮着。该租户年前返乡了,难道回来了?几经折腾才发现是虚惊一场,阳台灯忘了关。然而,这件事经过几次一传,就走了样,变成“发现病例”了,弄得业主们很恐慌。周苏荣和同事们不得不一遍又一遍解释。

  也有个别业主,就是湖北来的。年前打算回老家,有的半路收“到消息,又回到苏州了。”这部分业主按照规定是要居家隔离一阵子的。于是,他们的生活,得由物业来分担一部分。帮忙送吃的,丢垃“圾。他们不能出门,有什么需求,我们得提供帮助,一户一天至少要上门五趟。”居家隔离的人家最多时有19户,周苏荣和同事们来来回回得跑许多趟。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控后,工作量最大的是对进出人员挨个核查。一天下来,原本腰椎就不是很好的他,累得站不起来!不过,他心里还是很暖和的。业主们悄悄发起“物业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为物业点赞打气”的献爱心活动。短短两天,就筹得上万元爱心款以及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物资。昨天,小区业委会把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牛奶、肥皂、洗手液等物品送过来了。有物质鼓励也有精神支持,在疫情面前,业主和物业间有了唇齿相依的真感情。

  驻点微信群时刻待命

  做“战疫者”心理辅导员

  1月23日,苏州市精神卫生中心(苏州市广济医院)启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专家志愿者心理援助云平台也同步上线。截至目前,有近1000次的心理援助,让市民因疫情引发的“心病”及时得到了“心药”。

  不过,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心理状况更需要专业人员的关注。“由于自己工作的社区出现了确诊病例,担心被感染,每晚无法安睡,不停测量体温。她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了。”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副组长吴正言医生最近就接触了这样一名社区干部。

  这些社区工作者、一线干警、医务人员,依然不懈坚守。可身处高危高压的工作环境,更易焦虑。为此,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的组员们,主动驻点到他们的微信群。吴正言一旦发现他们的言语中流露出明显的负面情绪,就运用一技之长,耐心劝导。驻点在微信群中的他,没有下班时间。

  “我们也会觉得心力交瘁。”吴正言坦言,前几天他倍感疲惫、焦虑、易怒。同事们或多或少也出现了这样的状况。大家主动交流,相互支持,努力摆脱不良情绪。作为心理健康战线的医务人员,自己拥有了强大的内心,才能指导普通大众做好心理防疫。(记者 程茉 叶永春)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