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他们站在了这场保卫战的“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赵长斌挨完打继续为小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记者 李渊摄

  他是物业经理,每天围着21个小区转,想尽办法“围追堵截”一切可疑人员;他是小区门卫,因为排查车辆时多问了一句,被砸了脑袋;她是保洁大姐,因为防疫把自己逼成了“女汉子”,每天背着50斤消毒剂爬47个单元楼道……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有一群人奔波在最基层,在看似不起眼的岗位上,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守护着众人的平安,就算再忙、再委屈,也毫不退缩。因为,他们相信,春暖花开的日子就在眼前。

  物业经理:

  围追堵截 排查可疑

  这几天,想找到苏州联谊物业公司负责人任贾荣,是一件难事。昨天上午,记者追了好几个地方,终于在姑苏区双塔街道相王弄49号小区门口找到他。“我负责21个小区的管理工作,每天每个小区都要去一趟,不然放心不下。”任贾荣说,疫情当前,与社区共同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保护好每位业主的安全,是物业人应尽的责任。

  任贾荣负责的21个小区,多数属于老旧微型小区。“有的小区只有几十户,但是防控工作绝不能少。”任贾荣说,从除夕当天开始,他就给公司在苏员工下了命令,所有人全部上一线,换班人员未到之前绝不允许离岗。

  随着返苏人员逐渐增多,小区防控工作难度加大。“这两天频繁爆出有人翻墙进入小区、藏在后备箱里躲避检查等现象,我的心里特别紧张。”任贾荣说,自己负责的还有些小区,甚至连围墙都没有,比如南石皮弄一带,像个“迷宫”,进出通道多达十几条。为此,他紧急增派人手援助这些小区,派人在小区里来回巡查,发现可疑车辆和人员立刻上报。

  小区保安:

  即使挨打 也得值守

  在眼下的情形下,依然有人不理解物业和保安的工作。前天,姑苏区苏锦街道汇翠花园的保安赵长斌就挨了打,尽管医生建议他休息三日,但是昨日他依然出现在了岗位上,戴着口罩为小区居民护航。

  昨日,下着雨,汇翠花园的人行入口支起了一座简易折叠岗亭,赵长斌拿着额温枪为每一位进入的居民测体温。他告诉记者,疫情下,绝大多数居民都非常理解,都是非常配合体温检测。但是前天,有一位不理性的业主面对赵长斌的问询非常反感,直接拿起了对讲机,砸向了赵长斌的脑袋……

  “他是业主,我为他量体温后放行。但是又看到汽车后座有行李,我怕他是从外地回来,于是让他把车靠边,登记一下。”就是这么简单的要求,让那位业主愤怒不已。靠边停车后的他,不仅没有登记,反而抓起了保安的对讲机,用力砸向赵长斌的脑袋。事后,这位年轻人被民警带走,并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罚款200元的处罚。

  医生建议赵长斌休息三天,并为他开了假条。然而,赵长斌偷偷地把假条藏了起来,并没有给公司。他说:“现在特殊时期,本来就是缺人手,我这点皮外伤,坚持一下就行。”

  汇翠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为动迁小区,小区内有不少租户,眼下返城高峰即将来临,小区保安非常辛苦,是社区抗疫的“一线明星”,希望更多的居民能够理解保安,尊重保安。

  保洁人员:

  背着消毒剂奔忙

  相比小区保安,保洁人员更加默默无闻,然而他们的工作不可或缺。

  倪梅英是姑苏区白洋湾街道春馨园小区的保洁人员。疫情发生后,她就负责起了小区的消杀工作,每天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倪梅英每天要为15幢楼的47个单元楼道进行全面消毒。从早上7点开始上班,一直到晚上5点多,倪梅英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一桶50斤重的消毒药剂,她一背就是两三个小时,一天下来勒得她肩膀上出现了两条深深的红印。

  除了对垃圾桶、楼道、车库等进行消毒杀菌,倪梅英还要对楼梯的扶手、单元门把手、楼道灯触摸开关,甚至是业主进户门把手进行消毒擦拭。“47个楼道,每天跑上跑下一遍,还有不停地擦拭消毒,累得腰酸背痛。”但是,倪梅英说,居民闻到消毒水味道就会安心些,所以她再累也值得。

  50岁的徐葛兰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负责姑苏区金阊街道学士社区辖区内的街巷保洁工作。平时,一把扫帚、一个簸箕就是她的全部“装备”,最近她也带上了一个新武器——一瓶消毒液。徐葛兰负责的区域内,小街小巷多,人员出入多,为了保证街巷整洁,她每天早上4点20分准时出门,花一个半小时先把所有街巷打扫一遍。

  然后,她会拿出消毒液,帮几个楼道的大门按钮进行全面消毒。“看新闻里说,电梯按钮因为触摸频繁,成为疫情传播的高危部位,我想着楼道大门的按钮也需要消消毒。”徐葛兰告诉记者,其实楼道卫生并不在她的保洁范围内,但是为了居民的安全,她觉得自己多做一点没关系。社区很支持她这一做法,还特意从紧张的物资里挪了一部分消毒液给她。

  徐葛兰坦言,每天增加了消毒的工作,要比以前累一点,但是她很愿意花时间花精力仔细地去做,因为她知道这对疫情防控有帮助,可以守护好更多人的平安。  (记者 李渊 彭化成 朱雪芬 吴丽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