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劝密切接触者隔离 她挺身而出

发布时间:2020-02-0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昨天中午12时多,在姑苏区金阊街道白莲社区办公室里,社区党委书记管莉军一边匆匆忙忙吃着方便面,一边在笔记本上列出下午的工作安排:上门走访排查、无物业小区排值班表、为居家留观人员送菜……一个下午被排得满满当当。

  作为社区书记,面对这场抗疫“大战”,一碗方便面、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个口罩,是管莉军的所有装备。边吃饭边快速确认信息、联系各方安排部署,在这样紧张的工作状态下,她已经连续战斗了十多天。送密切接触者去隔离点,她套着雨衣、戴上墨镜,冲在最前面;害怕自己生病,她每天逼自己多喝水、吃维生素,“如果我倒下了,这一摊子事情怎么办?”居民们说,她就是大家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超级英雄”从除夕就开始忙碌

  最害怕此时生病,逼自己多喝水吃维生素

  白莲社区辖区内有5个老小区、两条街巷、两栋公寓、两处市场,范围大、人员复杂,管控难度大。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管莉军从大年三十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

  “大年三十晚上,顾不上吃年夜饭,我赶紧回社区录制了一段防疫宣传语,让志愿者在巡逻时反复播放。”管莉军说,干了16年社区工作,她对这些事很敏感,在很多居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防疫宣传已经在白莲社区展开。同时,管莉军还提前安排社工和党员志愿者值班,在小区门口设立引导点,做好春节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社区的工作越来越忙碌。管莉军的手机上有十几个微信工作群,常常同时响起。“每天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看微信群里的新消息,晚上睡觉前还在收发微信。”管莉军说,之所以要时刻紧盯这些消息,是为了把信息及时传达给居民,让居民安心。

  看完微信,管莉军还有很多事情要办。辖区内的湖北籍常住人口和租住人员需要一一排查;3个无物业小区的大门得安排网格员和志愿者值守;居家留观人员的生活问题得及时解决……

  昨天中午阳光很好,走在路上太阳晒得人暖洋洋的。但是,记者留意到,管莉军在羽绒服外又套了一件马甲。“我不是怕冷,而是怕感冒。”管莉军说,连续十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头脑发涨,很害怕自己倒下,因此,她每天都逼着自己多喝水、吃维生素,除了工作需要,睡前不刷朋友圈,节约下来的时间用来睡觉,“万一我倒下了,社区这一大摊子事情怎么办?居民们怎么办?”她说。

  “我是社区书记,就该冲在前面”

  套上雨衣戴上墨镜就和密切接触者打交道

  身为“超级英雄”,难免会遇上危险。大年初四一早,管莉军接到一个电话:“辖区内有一名密切接触者,需要赶紧送往集中隔离点。”

  “说实话,接完这个电话,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来不及准备专业的防护服,身边只有一个口罩,怎么办?”管莉军告诉记者。稍微冷静了一会儿,她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一件简易雨衣,又翻出一副夏天戴的墨镜。拿上这两样“装备”,她没有打电话给任何一名同事,直接冲到了社区。“我是社区书记,这个时候就该由我冲在前面!”她说。

  赶到社区后,她赶紧打电话联系那名密切接触者,将事情的原由告诉她。其实,那名密切接触者并不是社区居民,只是她父母的老房子在这里,那天她临时住在这里。“我跟她讲了集中隔离点的情况,也向她解释了为什么要隔离。她一开始觉得很冤枉,情绪有些失控。”管莉军柔声细语地安抚她,设身处地地为她考虑,提醒她带上换洗的衣物和日常服用的药品。

  当疾控中心的车辆赶到楼下时,管莉军已经套着雨衣、戴上墨镜站在楼道口了。“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有点像超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管莉军坦言,说不怕是假的,但是面对疫情,自己作为社区书记,就像一名正在打仗的战士,必须向前冲。尤其是,当听到那名密切接触者上车时说的那一句“谢谢”,管莉军觉得什么都值了。

  一锅馄饨就是自己一家的年夜饭

  给居家隔离人员家庭当起采购员收货员

  昨天,记者在采访管莉军时,她还时不时地浏览一下网上购菜App。“不是给我自己家里买的,而是帮居家隔离人员留意着的。这些人家里没蔬菜和消毒液了,又没法出门购买。网上有货了,我就赶紧帮他们下单。”管莉军正说着,手机上来了好几个电话,都是居家留观人员打来的求助电话。

  居家隔离的熊先生家蔬菜“告急”,管莉军立即安排社工帮忙买菜,第二天送菜上门。熊先生的妻子怀孕8个月,每半个月需要产检一次,由于隔离在家没法出门,产检一事让全家人很担忧。管莉军知道后,赶紧找到白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忙协调,让熊先生和妻子安心。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外卖和快递人员进不了小区,居家留观人员在网上买了东西没法收货,管莉军就和社工一起当起了送货员。

  然而,管莉军一家三口的年夜饭却仅仅是一锅馄饨。春节期间,不会做饭的丈夫和女儿连着吃了好几天方便面。

  管莉军说,最近不少同事都转发了一篇推文,关于社工,里面有这样一段话,“他们没有制服,没有隔离服,没有救援服,没有N95,有的只是一只普通的口罩、自己的手机、打电话打到沙哑的嗓子,吃到快吐了的方便面……”管莉军感慨地说,这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我们坚守社区,做不出轰轰烈烈的伟业,只是想为居民看好大门,守护好共同的家。”(苏报记者 朱雪芬)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