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居民身边的“可爱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0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梁来扣在检查废弃口罩丢弃垃圾桶。 □记者 李渊 摄

  沧浪街道吉庆社区西善长巷55号小区

  小区门卫变身“买菜叔”

  “特殊时期,我得保证这些老人每天都能吃上新鲜菜。”近日早上,姑苏区沧浪街道吉庆社区西善长巷55号小区门卫季洪球一边念叨着,一边早早地起床,买菜、做饭、取奶,为辖区内的8名特殊老人送去一份“安心”。由于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为了老人们的健康着想,避免直接接触,季洪球贴心地将蔬菜、牛奶挂在了每户老人的门上。“今天下班后去帮杨师傅买洗衣机,他一个人年纪这么大了,没有洗衣机一定很不方便……”季洪球细数着当天剩下的“计划”。

  据了解,今年53岁的季洪球是沧浪街道吉庆社区西善长巷55号小区的一位普通门卫。在早年工作期间,细心的他看到小区内一些老人步行买菜,经常累得气喘吁吁。在与老人们交谈中,季洪球得知,小区内不少居民都是上了岁数的空巢老人,由于菜市场距离较远,对于许多腿脚不利索的老人来说,买菜成了每天最难的一件事。从那以后,季洪球每天的“工作”又多了两项——帮老人买菜、帮独居老人跑腿。二十几年来,经过街坊邻居的口口相传,季洪球的服务对象也逐渐增多,而朴实热情的他也从大家伙口中的“买菜哥”变成了“买菜叔”,赢得了小区里居民们的称赞。

  今年春节,正值全民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买菜叔”季洪球除了响应社区号召,配合走访企业及租户、协助居民做一些宣传工作,了解社区相关情况和维护社会秩序,测量进出社区的居民体温等工作以外,他的买菜、送菜“事业”也从未停歇,不仅如此,为了让老人们安心在家不外出,细心的季洪球还包揽了大家到奶站取奶的任务。

  在这些人中,家住吉庆社区的残疾老人臧毅成为季洪球在非常时期的重点关注对象。据悉,今年50岁的臧毅属于典型的独居老人,由于腿脚不便,平时的一日三餐全靠快餐店中的食物维系。在此次疫情期间,不少餐饮店都处于停业状态,这让臧毅的三餐没了着落。得知这一情况后,热心的“买菜叔”毫不犹豫地向臧毅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每天替臧毅买好菜,还一顿不落地将亲手做好的饭菜送到臧毅家中,解决了老人每日三餐的伙食问题。

  和臧毅一样,得到过季洪球帮助的人还有不少。春节期间,为了解决独居困难老人的物资问题,季洪球一家家上门,给8户老人送去新鲜蔬菜,加上社区发放的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老人们不再为过节期间的物资发愁。“多亏了小季,这个春节,我家里每天都有新鲜的菜吃。”85岁的徐阿婆激动地说。

  □记者 严 松

  通讯员 唐文超

  虎丘街道清塘社区

  社区书记成留观居民“保姆”

  “你好,我们送菜来了。”近日,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党委书记朱烨和工作人员吴锦芳带着新鲜时蔬来到居民林女士家,将白菜、青菜、土豆等时蔬放在门口,和林女士通过话后离去。

  社区工作人员为什么要给林女士家送菜,这事还得从当天下午她向社区打来的求助电话说起。原来,林女士一家四口1月21日从苏州回到湖北襄阳过年,其间住在家里,一直没出过门。1月28日晚上11点半,他们返回苏州的家里,一直居家隔离,体温每天测试报备社区。“我家冰箱里有些肉,没有蔬菜。家里老的小的,不吃点菜也不行。但现在这个情况,我们也不敢出去,怕给其他人增添麻烦。你们能不能帮忙买些菜?”林女士打电话向社区求助。最终,社区工作人员根据林女士所要的品种,帮她买来了各类蔬菜。

  据悉,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期,社区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辖区内居家留观的居民取得联系,并通过添加微信、电话联系方式,也会承诺随叫随到,提供代买服务,既可以让他们避免在隔离期间外出,又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此外,社区每天还会在微信上安抚他们的情绪,齐心协力帮助他们,共度隔离期。

  □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秦 倩

  虎丘街道清塘新村内

  志愿服务82岁老人做“领队”

  日前上午,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新村内,清塘社区“爱心乐园”志愿队的领队唐荣珍带领着队员冯惠娟、方岚、陆建华等人四处奔忙,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还要自发为居民测量体温……

  “这个春节,注定是个不寻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捣乱了我们的团圆,也破坏了节日的气氛。疫情来袭,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受害者。而抗击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从自己做起。”唐荣珍今年82岁,一直关注着疫情的最新进展。作为“爱心乐园”志愿队领队,她已连续多日组织志愿队队员,在新村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当天一大早,她就和保洁工人对辖区内的各垃圾投放点喷洒消毒水,随后又带着疫情防御宣传单去挨家挨户发放。“清塘新村老人占到40%,租住的外来人员也很多,新村内的宣传工作刻不容缓,也欢迎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唐荣珍说。

  据悉,清塘社区近期正采取“四个一”措施来防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即:一张联络单(确定每日社区的联系工作人员和社区医院的联系人)、一支体温计(为需要测量体温的居民或前来办事的居民提供)、一条健康提示(在居民微信群、党员微信群及电子屏发送)以及一瓶消毒液供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使用。“自从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出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正报名参加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选择宅在家里,反而请缨出战,已经成为社区疫情防治宣传的生力军。”清塘社区党委书记朱烨说。

  □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秦 倩

  苏锦街道锦华社区

  防控宣传38年党龄“网格员”上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苏州各个社区的网格员冲在了社区居民宣传的第一线,他们放弃春节休假,每天在小区巡逻,向居民讲解,与商户沟通,争取最大化地减少疫情扩大。在姑苏区苏锦街道锦华社区,38年党龄的梁来扣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位网格员——除夕夜开始,他主动来到社区,每天在小区巡逻宣传,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病毒战场的前线。

  锦华社区多个居民区都是动迁小区,小区居民原本都是农民,在春节期间,都喜欢聚在一起,打几圈麻将,玩几局牌局。但是眼下特殊时期,梁来扣的工作重心就是劝阻居民们聚在一起玩麻将。梁来扣说:“春节假期,打几圈麻将是人之常情,但是今年特殊啊,这样的人员聚集场所,病毒极易扩散。”他每天在多个小区进行巡逻。

  果不其然,在一小区的一个车库里,梁来扣发现几位居民已经围坐在一起,有几位还抽着香烟,整个车库内空气混浊。梁来扣连忙上去,对主人进行劝说,同时也提醒正在打麻将的众多客人:“非常时期,大家戴好口罩,各自回家吧,对不住了啊。”梁来扣告诉记者,社区网格员并无执法权,对于这样的行为只能劝说,尽量委婉客气,“大多数人都听劝,但是也有部分不理解的,这时候就要和他们进行严肃地宣讲病毒的危害了。”

  除了对打麻将行为进行劝说,梁来扣还要在居民区进行通告张贴,与居民进行面对面宣传,讲解科学洗手、正确佩戴口罩等知识,整个春节假期梁来扣一天都没有休息。“大年夜年夜饭还没吃完,老梁就直接来到社区报到了,忙完已经是大年初一凌晨一点了,”锦华社区党委书记王选春说,“要知道,他家里还有一个刚刚动完手术的老母亲呢。”

  梁来扣的母亲患有脑梗,在年前进行了心脏起搏器的安装,目前正在恢复阶段。梁来扣告诉记者,他的老母亲今年82岁,整个新年,他除了照顾母亲,就是全身心投入到了社区巡查中。“作为儿子,照顾母亲我义不容辞。”梁来扣是退伍老兵,1982年在部队入的党,如今在社区,他始终把老兵和党员的身份挂在前列:“作为党员,作为老兵,疫情关头,冲锋陷阵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记者 李 渊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