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疫情面前 苏州的国际朋友圈里满满的都是爱

发布时间:2020-02-0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本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紧急调配口罩捐赠给友城常熟。(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供图)

  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信息刷屏了。图片中,一批日本驰援湖北的物资上,醒目地印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字样,这句话出自《东征传》。当年,鉴真大师被此偈感动,决定东渡日本。如今,这句偈语随着日本捐助的物资,漂洋过海又回到了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

  这样的动人故事,每天都在苏州发生。截至目前,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已收到20余座国际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以及众多国际友人、荣誉市民、苏州之友对苏州的援助与善意。患难见真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苏州的国际朋友圈里溢满了爱。

  缺口罩?我来想办法!

  “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携手共渡难关”,1月30日晚,市外办涉外处的工作人员看到克罗地亚籍专家马国伦发来这条微信时,眼泪差点夺眶而出。马国伦在微信中说,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他希望能为中国做些什么,他将尽力从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购买尽可能多的口罩。

  这几天,马国伦的助手一直与涉外处工作人员保持着密切联系。助手说,现在口罩有多难买,大家都清楚,“但老板已经‘疯’了,动用了他所有的社会关系买口罩,为的就是尽可能多地运回苏州,给最需要的人。”

  马国伦出身于欧洲体育世家,来到苏州后,他自创创意体育赛事并把收入全部投入公益事业,开设公益拳击青少年班,并设立个人冠名的慈善基金。他曾说:“我很荣幸自己可以成为一根连接中克友谊的纽带。”

  在苏州,像马国伦这样爱苏州、把自己当成苏州人的境外人士还有很多。苏州荣誉市民黄志源、杰瑞米·布朗,苏州之友金管范等国际友人,均通过所在企业捐赠善款和物资,以无疆大爱助力苏城抗疫。

  友城驰援,火力全开

  1月31日,3万只由日本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紧急调配的口罩启程向苏州发运。为了支援友城常熟,萨摩川内市政府对全市商店、超市的库存进行了盘点,最后毅然决定捐出一半。口罩外包装上,都贴着一句简单而纯朴的祝福——“中国加油!常熟加油!”

  苏州的“老友”一直和苏州并肩“战疫”。市外办民间交流促进处介绍,可以用“火力全开”来形容友城驰援的速度。日本东村山市是苏州的友好交流城市,在得知疫情后,连发两封邮件询问苏州的情况,并一再表示,如果有什么困难,一定会全力以赴提供帮助。

  在一封封的往来邮件里,我们仿佛看到了一颗颗焦虑而炙热的心在为苏州、为苏州人民祈福。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苏州的关心和关注。日本友城金泽市在自身口罩断货的情况下,仍从库存中筹集了1万只捐赠苏州,并表示:“我们捐赠的不是物品,是我们的一份心意。”日本友城绫部市、韩国友城务安郡计划捐赠的口罩,已在运输或采购途中;美国友城波特兰市在大波特兰地区发起支援武汉的倡议,开设抗击疫情专项捐赠,呼吁各界伸出援手;意大利友城威尼斯市副市长德马丁先生专程发来邮件,表达了亲切的慰问。

  爱无国界,情满苏城

  截至昨日上午,共有21个国际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通过信函、邮件等多种方式,对苏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情况表达关切和慰问。

  此外,在苏世界500强企业、外国使领馆、外国友好组织和国际友人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为苏州提供支援。三星(中国)决定捐赠3000万元;韩国浦项制铁公司将捐款600万元,中国国内21家法人公司将共同筹措300万元现金……这些支援和牵挂饱含着国际社会抗击、防控疫情的爱心、决心和信心。

  驰援还在继续,爱心没有终点、不分国界……

  (苏报记者 虞恬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