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新老苏州人 处成一家人

发布时间:2020-01-2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笃笃笃,卖糖粥,三斤核桃四斤壳,吃仔你个肉,还仔你个壳……”这段时间,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维纳花园社区活动室里经常传来软糯的苏州话,这是社区志愿者专门为新苏州人开设的课堂。此课堂一周两次,自开课来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经常一座难求。去年以来,维纳花园社区以打造“阳光之家”服务品牌为抓手,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外来人口共同参与治理。在这里,新老苏州人处成了一家人。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去年以来,唯亭街道启动了“职能入网、服务进门”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外来人口融入计划”正是改革的具体举措之一。此计划以多元方式提升居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认同感,切实打造多方共治新格局。总面积约0.26平方公里的维纳花园社区,居民约1.2万人,绝大部分为新苏州人。为将“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区”,维纳花园社区特别启动了“阳光之家”品牌建设,通过建立阳光议事厅、幸福茶馆等居民议事形式,开拓出多元融入平台。

  “哪里可以办居住证呀?”“办了居住证是不是就可以和本地人一样办园林卡了?”近日,维纳花园社区网格员小王在楼道日常巡查时,遇到了刚从外地搬来的张阿姨。面对张阿姨的疑问,小王一一给予了回答,并介绍了社区的“智在指尖”公益课程——智能手机学习小组和“都亭好”微信小程序。“很多便民信息和业务办理方法在手机上就能看到,我以后办起事情就方便了,苏州的好政策也能享受到了!”张阿姨说。

  以党建为纽带,维纳花园社区建立起党群连心志愿服务队,充分激发新苏州人当家做主的热情。来自河北张家口的张伟就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同时,他还发挥自身艺术特长,创立了维纳花园社区“阳光葫芦丝部落”。据悉,该文艺团队多次在各级文艺汇演中获奖。平时除了教授居民吹奏葫芦丝,张伟还带领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不管是呼吁社区文明养宠,还是抵制高空抛物,又或是修葺小区道路,都能看到这群志愿者的身影。

  今后,维纳花园社区继续以“阳光之家”品牌为重要抓手,通过文明楼道等社区特色文化阵地建设,调动外来人口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好地将新苏州人融入到老苏州人当中,加快构建融合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 通讯员 杨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