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广场舞“跳”上央视荧屏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前,狮山横塘街道彩虹艺术团受央视春节特别节目“唱响新时代”邀请,参与节目录制,一群平均年龄55岁的“彩虹阿姨”们用灿烂笑容、灵动舞姿,舞出不老“青春”。

  录完央视节目又忙着省老年春晚彩排

  还没到排练室,动感的音乐已经飘入耳中。青春活力,这是跳到记者脑海里的第一个词。一群舞蹈演员们和着欢快的节奏,跨步、抬臂、下腰……自然优美的一招一式和认真投入的一笑一颦颇有专业舞蹈演员的感觉。谁能想到,这已是一支队员平均年龄55多岁的舞蹈队。

  “去年12月,我们参与了央视春节特别节目‘唱响新时代’的录制。该节目将于农历春节期间在央视一套、三套、十五套播出。”说起录节目时的情景,彩虹艺术团团长刘伟和队员们的兴奋之情依旧难掩。“参演队伍众多。幸运的是,队员们的精彩演绎得到录制组的认可。”刘伟说。

  前段时间,艺术团得知,她们自导自演的节目《使命》又被选入江苏老年春晚,1月11日录制。于是,“彩虹阿姨”们顾不得休息,又全身心地投入了新的彩排。

  “我们的作品基本都是自导自演,不仅跳广场舞,还有民族舞、昆舞、扇子舞等舞蹈。”刘伟说。

  勤学苦练从“零基础”到屡获奖项

  彩虹艺术团成立于2012年9月。成立之时只有队员9人。当时,团队没有专业的艺术指导老师。刘伟接手彩虹艺术团后发现,艺术团的队员们没有舞蹈功底,跳舞时动作僵硬。压腿、压肩、踢腿、下腰、劈叉……刘伟从基本功开始,一个一个动作教,一遍一遍示范,带领大家提高舞蹈功底。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彩虹艺术团的舞蹈节目逐渐有了起色,刘伟为团队报名参加了苏州市第三届广场舞大赛,以赛代练,让队员们“找感觉”。当时,团队编排的是广场舞《俄罗斯舞曲》,令人兴奋的是,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彩虹艺术团,获得了大赛优秀奖。

  在刘伟创作的新节目《草原情怀》中,有一些翻滚动作。起初,队员们没有掌握翻滚的技巧,不少人在翻滚磕碰后身上有了淤青。刘伟看着很心疼,回家找出几条大棉被,缝在一起,做成一条棉被毯子,让队员们在上面练习动作,避免受伤。《草原情怀》排练后,参加了“轻舞飞扬”舞蹈大赛的海选,并顺利晋级到第二轮。得知晋级的消息后,队员们既高兴又有些担心。担心的是,团队没有新的节目,怎么参加8天后的演出?为此,刘伟连夜构思新的节目,功夫不负有心人,新节目《桃花谣》再一次晋级。最终,彩虹艺术团在决赛中荣获了第4名的好成绩。

  凭借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认真态度,彩虹艺术团在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舞蹈《魅力四射》在2015年的广场舞大赛中获一等奖;舞蹈《草原情怀》参加苏州大市首届“繁星奖”舞蹈类决赛荣获铜奖;2017年广场舞《魅力无限》参加苏州大市第二届“繁星奖”广场舞类决赛荣获银奖……

  不忘初心积极参与公益演出

  在狮山横塘街道举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中,彩虹艺术团自导自演的舞蹈紧扣扫黑除恶宣传主题,用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为现场观众演绎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

  这是彩虹艺术团以回报社会为己任,积极参与公益演出的一幕场景。彩虹艺术团经过“蹒跚学步”的阶段之后“羽翼渐丰,这时,刘伟和队员们又有了新的打算:要赋予艺术团新的使命。

  刘伟说,近年来,艺术团积极活跃在社区晚会、助残日活动中,参加各项公益演出,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知识,从不计较报酬。“组建了舞蹈队,就要为社会作出贡献。艺术团要传播有益于提高广大群众素质、有益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流声音,将垃圾分类、乡村振兴等主题融入文艺节目中。”刘伟说。

  “目前,团队正在策划节目,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颂扬美好生活,献礼建党100周年。”队员们表示。

  首届狮山文化旅游艺术节、狮山商务区中外企业新年音乐会、流行文化艺术展示演出、狮山冬韵骑行游……去年以来,狮山横塘街道精心烹调一系列文化盛宴,全景展示了该街道各项事业取得的新变化和发展新成就。“下一步,狮山横塘街道还将进一步充分利用基层文化阵地,调动‘草根艺术团’的积极性,发挥‘草根艺术团’在文化展示交流和宣传主旋律中的重要作用。”狮山横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徐力维)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