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九旬老党员志愿捐遗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我是一名党员,现在终于兑现了入党时的承诺:把一切都交给党。”这几天,常熟市梅李护理院90岁的老党员曹祖英沉浸在激动之中,他为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而感到自豪。

  1月8日,在家人的见证下,曹祖英从常熟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了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近日,在梅李护理院,老人坦然道出志愿捐遗的初衷:“共产党改变了我的人生!我是党员,希望能在人生的最后,再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作一些贡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幸福生活”

  1930年9月,曹祖英出生在常熟赵市一个贫苦家庭,父亲是一名裁缝。由于家境贫寒,曹祖英9岁就中断了学业开始卖粢饭糕,14岁又到苏州学习做裁缝。

  初遇解放军的情形,曹祖英记忆犹新:“1949年4月,我在苏州看到了解放军,他们精神抖擞地走在街道上,友善地对待老百姓,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从心底里坚决拥护共产党。”

  正是对党深深的热爱,对解放军的钦佩,让曹祖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1956年,曹祖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苏州,曹祖英努力工作,成为街道企业的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社长。1966年,曹祖英在赵市公社红旗大队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基层,曹祖英一干就是30多年。

  2016年,他和老伴主动住进梅李护理院。他说:“退休金足够我们老两口在护理院的生活。如果没有共产党,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希望在生命的最后,为社会再作贡献

  曹祖英平日里喜欢读书看报,生活基本能自理,身体不错,思维也很清晰。

  曹祖英还喜欢剪报。他说,看报主要是想了解国家大事,了解常熟发展和梅李的经济,还有就是做人的道理与学习养生。

  在曹祖英老人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了他的剪报。指着剪报中“吴仁宝经典语录”一页,曹祖英告诉记者,他最喜欢吴仁宝书记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员就应该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见到荣誉就让,见到困难就上”。

  “我最钦佩吴仁宝书记,还有常熟的常德盛书记,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说,“当年在村里,不让村民们叫我书记,而是让他们叫我祖英,我觉得这样更能贴近老百姓,老百姓更能把你当成自家人。”曹祖英最开心的是村里老老少少都叫他“祖英阿哥”。

  2019年的夏天,曹祖英在报纸上读到了一篇关于遗体捐献的报道,常熟市有35人实现遗体捐献,当时便深受感动。他告诉家人,自己想在百年之后捐献遗体给医学院,为医学研究作贡献,并且希望能简化丧葬,免去大操大办。

  捐献遗体,全家支持老人完成心愿

  2019年9月13日,曹祖英向常熟市红十字会提交了志愿捐献遗体的书面申请,家属都在背面签上了名字。

  “我理解父亲想为医学事业作贡献的心愿。”曹祖英的大女儿曹建华是一名医生,她表示全家人愿意帮助老人完成心愿,尽管会有不舍。

  不仅捐献遗体,曹祖英还叮嘱女儿,百年之后要简化丧葬,他说:“这是破除迷信的行为,能够宣扬更科学的价值观,改变农村大操大办浪费资源的风气。”

  据了解,曹祖英老人是常熟目前报名捐献遗体年龄最大的一位党员。常熟市红十字会原副会长张伟怡,全程帮助曹祖英办理了捐遗手续,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晚年不忘初心,感恩党的培养和教育,决心在人生谢幕时,通过捐献遗体来为党和国家,为医学事业作最后贡献,令人感动。”(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 商中尧)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