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虎丘山塘地区处处温情相伴 腊八节请喝一碗腊八粥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1月2日是传统节日腊八节,也是苏州人喝腊八粥的正日子。从早晨6时起,西园戒幢律寺开始施腊八粥,领粥的人排队长约1.5公里。其实,不仅仅是该寺在施粥,虎丘山塘地区的一些社区和热心居民也在以各种方式,为大家送来自己制作的腊八粥。

  早晨6时3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西园戒幢律寺领腊八粥的市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在该寺南门口,每位排队领粥的人可以领一张票,再进入寺内领粥的地方排队,每人可以领2碗粥。在前来领粥的市民中,有些人领了粥后,又重新开始排队。据悉,西园戒幢律寺里的腊八粥共有糯米、薏米、粳米、黑米、红枣、红豆等21种原料,口感较甜,当天施粥上万碗。

  在虎丘山塘地区,自清朝起就有开设善堂、腊八布粥的历史,这项习俗也一直延续至今。腊八前夕,家住虎丘街道清塘新村的孙为龙早早备好了食材,为年迈的婆婆煮了她最爱喝的腊八粥。一如往年,她还向街坊邻居送去了100多碗热粥,感谢他们平日的照应。

  近期,虎丘街道举办“腊八送祝福、粥香飘苏城”活动,随机向打车市民赠送腊八“暖心粥”,活动持续20天,共计送出6000罐粥。除了全城派送,还有不少“暖心粥”跟着走访慰问的队伍走进了孤寡老人、低保家庭等弱势群体家中。(记者 管有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