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用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腊八”四大惊喜礼包、“腊八粥”文创产品、“腊哥八妹”表情包上线……第四届姑苏区“腊八”民俗文化节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腊八”文化节活动期间,虎丘街道紧扣“人间至味、浓情腊八”的文化节主题,为市民奉上了一个别开生面又浓情苏式的温情腊八节。据介绍,本届文化节在创新活动形式的同时,更加追寻腊八节的本真与本味,传递千年姑苏的文韵风情。希望通过年复一年地弘扬推广,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也来过腊八、懂腊八、爱腊八,在代际传承间,镌刻下苏州人的“腊八记忆”,进而更好地弘扬地方特色文化。

  多重惊喜接连放送腊八节走进“朋友圈”

  “腊八”元素正越来越多地“霸占”苏州人的朋友圈。打招呼、拜早年用的是“腊哥八妹”动态表情,分享的链接从集赞砍价变成了集料抢礼,时不时还有人晒出获赠腊八“暖心粥”后的合影。社交圈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和腊八温情。

  新颖、惊喜、感动……这是本届“腊八”民俗文化节收获最多的评价。在“腊八送祝福粥香飘苏城”活动期间,苏城市民打车就有机会获赠腊八“暖心粥”。这次活动共计送出6000罐粥,3000位幸运市民获赠“暖心粥”,无论在时间跨度,还是覆盖范围上,都创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最。 

  据悉,腊八“暖心粥”是由虎丘街道、姑苏文化新经济发展中心、苏州姑苏文化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文创产品,无论是传统的苏式风味,还是可爱喜庆的外包装都备受市民喜爱。本届文化节还发布了文化节吉祥物——“腊哥八妹”表情包,16款动态表情描绘了兄妹俩迎新春过腊八的生活画卷,一经上线就受到热捧,成为许多青年打招呼的不二之选。同期上线的还有“集‘料’抢好礼”活动,玩游戏集腊八食材,了解腊八文化的同时,还能赢取红包。据悉,本届“腊八”民俗文化节期间,虎丘街道发动各社区,联合共建单位、辖区单位,共开展了56项特色节庆活动。

  在国内大赛中屡获佳绩加速打造品牌文化“硬核”

  持续承办“腊八”民俗文化节,是虎丘街道打造文化“硬核”的一个缩影。虎丘街道文化站负责人邓梅表示,除了“腊八”民俗文化节,他们还培育出“茉莉芬芳艺术团”“留韵民乐队”等一批有创作力、表现力、影响力的优秀团队,还有一些居民耳熟能详的文化品牌。其中,相声社“嘻哈壹笑堂”和吴侬软语大讲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

  去年11月,全国首个曲艺实践基地落户苏州,而且由相声社“嘻哈壹笑堂”进行日常管理。这支成立已十年的相声团队,现已聚集了一批善表演、能创作、有情怀的优秀青年相声演员,并在最近几年的全国曲艺相声新作展演、中国相声小品大赛等中屡获佳绩。对于“嘻哈壹笑堂”的快速发展,中曲协青盟副理事长、著名相声演员苗阜也是称赞有加。此外,曲艺实践基地还与苏州市振华中学、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舟山实验小学等5所学校以及硕房庄等3个社区成功结对,以标准化的授课服务模式,将曲艺文化辐射到更多的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同时,“嘻哈壹笑堂”也将把更多融合姑苏虎丘风情的创新作品送到千家万户。

  去年,虎丘街道还依托党建引领,推出吴侬软语大讲堂,并先后组织开展吴侬软语进校园进社区、“吴韵苏州,醉美乡音”山塘游学、昆曲班以及民俗体验等活动,累计参与活动者达一万余人次。同时,他们还制作了能看能听还能玩的《吴侬软语趣味手册》,并发布吴侬软语趣味测试小程序。在推广苏州方言的同时,街道更加注重对吴文化的传承发扬,建起了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吴文化学堂”。

  创新传统兼容并蓄镌刻苏州“腊八记忆”

  近年来,姑苏区“腊八”民俗文化节正逐渐成长为虎丘地区有深厚群众基础、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地域性文化品牌。虎丘街道持续打造文化“硬核”,亮点频出,并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点赞。

  在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看来,苏州人过“腊八”,传承的是吴地文化,传递的是人间真情。“腊八节喝腊八粥,喝的是亲朋好友的声声祝福,也是平淡素雅的人生至味,更是寒冬送暖的人间大爱。”他说。

  苏州市非遗保护办公室原主任、研究员龚平表示,现在很多人对腊八节的认识往往仅限于喝粥的习俗,对腊八节的传承脉络、文化内涵却不甚了了。“在本届‘腊八’民俗文化节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新东西,有新意、有趣味、有互动。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这些新东西蕴含的‘感恩’‘慈善’‘养生’等元素,正是腊八节千年演化、传承、弘扬的精神内核。可以说,本届文化节很好地做到了还俗于民、还节于民,实现了对腊八民俗的活态保护。”龚平说。

  姑苏区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梅锦煊认为,“腊八”民俗文化节在文创产品研发上敢走新路,为文化节的品牌塑造树立了优势。“上届文化节推出的‘腊哥八妹’取得了不小的成功,本届文化节腊八‘暖心粥’同样也是一次卓越的尝试。‘暖心粥’不仅很好地还原了老苏州的舌尖记忆,更通过全城派粥、赠粥孤老等形式,联结起了党群间的情感纽带,正应了文化节的口号:‘一碗腊八粥,温暖一座城’。”梅锦煊说。(苏州日报记者 管有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