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凝聚起更强劲文化向心力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青吴嘉三地田山歌展演举行

  传承吴歌古韵,唱响百年芳华。6月7日,长三角毗邻地区田山歌展演暨芦墟山歌节在吴江汾湖开幕。来自上海青浦、吴江汾湖、浙江嘉善长三角毗邻地区的田山歌团队参加展演。以同唱吴地“山歌”为抓手,青吴嘉三地将更加深入地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一体化实践,构筑起更深层次的文化认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凝聚更加强劲的文化向心力。

  在吴地传唱的民歌民谣统称“吴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长三角地区世代相承的农耕文化所孕育出的富有江南水乡韵味的独特民歌——田山歌,是“吴歌”的重要组成部分。

  芦墟山歌是“吴歌”中的一个重要支脉,是吴江片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芦墟山歌最早可以溯源至汉朝时期,宋代被编纂成为《乐府诗集》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后,长篇叙事山歌《五姑娘》填补了汉族在长歌领域的空白。

  为进一步宣传吴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从2011年起,吴江启动了“鲈乡风韵文丛”出版工程。今年1月,“鲈乡风韵文丛”第六卷《戏单见春秋》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在6月7日的活动现场,吴江非遗传承人与民间公益组织志愿者一起组成吴江区非遗公益联盟,共同传播非遗、传播公益、传播慈善。

  在6月7日的开幕式上,汾湖文体中心正式启用。汾湖文体中心坐落在三白荡湖畔,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拥有山歌小剧场、图书中心、影院、体育馆等丰富的文体设施。文体中心内的攀岩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攀岩专业场馆,去年的中国攀岩联赛总决赛就在这里举行。(苏报融媒记者 王英)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