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几十件苏作精品展示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从《沁园春·雪》镌刻铜板台屏到《南湖红船》仿真模型,6月6日下午在苏州东吴手工艺研究院成立15周年会员作品展示中,40余位年逾花甲的工艺美术大师、老艺人等会聚一堂,探讨交流苏州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会员潜心创作的几十件苏作精品,展示苏作手工艺独特魅力。

  “把苏州传统手工艺一代代传承下去。”东吴手工艺研究院院长姚士荣介绍,研究院由李娥瑛等8位大师、老艺人发起成立,目前有会员56人,最大的会员已年逾九旬。15年来研究院积极组织退休的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老艺人、老设计人员等发挥余热,开展创作、总结传授技艺经验,传承抢救濒临失传的手工艺,加强和国内外工艺美术领域交流合作,传播苏州传统手工艺文化,进一步打响江南文化品牌。6月6日的研究院成立15周年会员作品展示中,集中展示刺绣、红木雕刻、金石工艺等几大类苏作精品。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创作了2件作品。”今年77岁的姚士荣从事苏州传统手工艺已有60多年,获评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省工艺美术名人、市非遗传承人,此次展示的《沁园春·雪》镌刻铜板台屏、祝福寿台屏2件作品,姚士荣从今年春节就开始设计构思。“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宽45厘米、高38厘米的镌刻铜板台屏上,每个字长宽在1到2厘米左右,完美展现《沁园春·雪》书法魅力。“铜板厚度只有1.5毫米左右,刻错一笔一划就要全部报废。”姚士荣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每天在创作状态最佳时间,以刀为笔在铜板上“笔走龙蛇”,每次半小时左右,一气呵成完成5到6个字。“今年5月全部完工。”姚士荣说,《沁园春·雪》镌刻铜板他创作了3件,准备用于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示。

  今年75岁的浒墅关模型手作老艺人吴连男,6月6日带来《南湖红船》《古建筑木作》2件作品。“根据历史资料照片,以1:50完成了南湖红船的复刻。”吴连男介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他采用实木复制的嘉兴南湖红船新品,长25厘米、宽9.5厘米、高12厘米,共设计90多个零件,通过榫卯结构拼装,真实再现南湖红船的形制。为方便市民、学生自己动手拼装,吴连男设计的《南湖红船》模型拼装板,目前已经订掉近百套。

  在6月6日的会员展示中,老艺人们的一件件苏作精品,让人大饱眼福。“精雕细刻的苏作,每一个细节都要经得起推敲。”67岁的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吴中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顾菊忠表示,专门带来紫檀松鹤笔筒等代表作、新作,围绕传承课题,和同行开展探讨交流。(苏报融媒记者 小圆)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