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古本《红楼梦》再登苏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5月11日晚上,由苏州昆剧传习所重排的古本昆剧《红楼梦》在苏州大学恩玲艺术中心精彩上演。今年适逢昆剧入选“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周年,为纪念这一中国戏剧文化保护与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古本昆剧《红楼梦》再度登上首演地——苏州大学的舞台,向广大年轻观众展示经典传承的薪火力量。

  古本昆剧《红楼梦》共4折,由昆剧研究大家顾笃璜亲自挑选剧本并担任艺术总监。他将乾嘉年间剧作家仲振奎《红楼梦传奇》中的《葬花》《听雨》两折与吴镐《红楼梦散套》中的《焚稿》《诉愁》两折合为4折,以“悲金悼玉”为主线,完好地存留了曹雪芹笔下细腻丰富的人情世态。该剧由老一辈昆曲艺术家朱文元、薛年椿执导,知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芳担任艺术指导,苏州大学教授朱栋霖担任文学顾问,主创阵容可谓大师云集,星光璀璨。在近年来戏剧表演愈发注重舞美精致化、繁复化的“创新”潮流下,古本昆剧《红楼梦》坚守传统,曲词醇正高雅,音律精工熟稳,青年一代昆剧演员更是讲究“四功五法”,仅凭一桌两椅的布景与精湛高妙的表演,便引领观众沉浸于《红楼梦》的柔情幻境之中。

  “当看到最后一折的时候,我有一种落泪的冲动。这种冲动源自美的凋零与消殒,给我带来非常大的震撼。”2019级文学院的于同学说。两个小时的演出,500名师生全情投入观看。古本昆剧《红楼梦》在高校的大获成功,再一次显示出昆剧在青年群体中的号召力与吸引力,也使广大学子在美的熏陶与感化中深刻领略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进而关注乃至投身戏曲文化保护与传承事业。(记者 姜锋 通讯员 周子敬)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