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快来秀出你的织绣技艺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苏州风物清嘉,蚕织兴盛,宋锦、缂丝、苏绣、漳缎、吴罗等织绣类非遗项目闻名海内外,成为苏州古城独特的文化符号与象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也为传承、弘扬、创新织绣类非遗技艺,苏州市非遗办联合苏州丝绸博物馆于3月至6月举办“献礼建党100周年——苏州非遗·江南织绣”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以大赛为主要载体,即日起开始报名。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以纺染织绣类非遗项目为主,包括宋锦、缂丝、漳缎、苏绣、吴罗、剧装、旗袍等,分为传承类和创意类两个奖项。其中,传承类面向苏州地区纺染织绣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传承人群;创意类面向包括代表性传承人在内的相关行业从业者及致力于项目创新的爱好者。两个奖项各设一等奖1名(奖金1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8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各5000元),优秀指导奖、入围奖若干名。

  参赛作品主题要求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建设、文化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等方面的内容。参赛作品形式、尺寸不限,但需由本人原创,拥有完全自主版权。一经报送,即视为作者同意并授权本次活动组委会以各种方式使用作品,包含但不限于对参展作品进行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等。

  本次大赛参赛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16日17时。经初评入围的作品将参加6月在苏州丝绸博物馆举行的大展,未入选实物作品参评后退还。具体报名方式可关注苏州市非遗办微信公众号查看。

  苏州市非遗办主任费巍表示,本次活动还包括展览、讲座、体验等形式,通过汇聚苏州织绣类传承人和青年创意设计师的优秀作品,为传承人与优秀青年设计人才搭建平台,汲取苏州织绣类非遗项目的文化精粹,为塑造和传播以丝绸为代表的江南文化品牌做出贡献,让古老技艺在新时代焕发独特风采。(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