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千年文脉奔流不息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吴江大运河遗产展示馆被列入吴江2021年重点文体旅建设项目。项目位于运河文化公园内,建筑面积805平方米,总投资980万元,主要以各种互动形式展示运河发展的历史及吴江节点的特色。

  大运河在吴江蜿蜒约58公里,占苏州段运河的一半以上。吴江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分中国大运河、吴江运河、人文非遗、运河贸易、运河记忆、规划保护六大展厅,集文化传播、展品展示、宣传、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该项目于去年12月初进场施工,计划于今年6月完工。

  运河文化公园建设是吴江开发区承担的吴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的重要项目,其位于吴江开发区运河东侧,南起东太湖大道,北到吴淞江,呈带状分布,全长6公里,最宽处近300米,最窄处8米,是吴江开发区沿运河的核心地带。

  运河文化公园规划为综合性开放式的滨水城市公园,突出运河文化特色,通过对运河文化的系列展示,并结合雕塑小品、文化景点等穿插布置,显示运河文化风貌。除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外,运河文化公园还包含吴江开发区文体活动中心、大运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吴江运河书院等项目。

  吴江开发区文体活动中心建筑面积6950平方米,总投资1400万元,主要由图书馆、羽毛球室、乒乓球室、桌球室、健身房、多功能厅组成,计划于今年9月竣工;大运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与大运河古纤道隔河相望,路线总长550米,其中含有小品及雕塑共8项,计划于今年8月竣工;运河书院面积约2000平方米,配备培训室、多功能会议室、直播间、交流休息区域,配有先进的多媒体视听设备和网络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开展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用于运河文化党建、主题活动等,已于去年11月投用。

  “吴江因运河而生长,也因运河而兴盛。6公里运河文化带将全力打造成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和高水平的旅游长廊。”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表示,开发区运河资源丰厚,运河古纤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九里石塘被列入吴江“运河八景”。去年开发区还对运河文化公园核心区的景观文化进行扩展再提升,通过雕塑、文化景墙、艺术装置与绿化景观有机结合,以万舸东南、家住运河边、思吴江三大板块为核心,通过“千里繁锦图”“米芾舟中诗”“起源浮雕”“春风起棹”等20余处看点,挖掘、传承地方文化,展现运河与吴江历史的精髓。

  “开发区将发挥好‘依水而建,因河而兴’的优势,积极传承运河文化,弘扬运河精神,让大运河这个金字招牌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熠熠生辉。”王牟说。(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