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最舒心 文化惠民心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讲座、看演出或参加苏绣、剪纸、插花等特色体验活动,跟着金牌导游走街串巷来一场古城文化微旅行,在学校的礼堂里看一出解读盛唐气象的诗剧……苏州人如今的文化生活越来越有滋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的文化大餐,这得益于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推出的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

  今年9月24日,一次“父母课堂”在相城区漕湖街道观塘社区举行,这是2020年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服务配送执行的首场活动。之后,通过前期甄选的供应商陆续走进各个街道(镇)、社区(村),为百姓提供文化服务。截至12月20日,共开展配送活动794场,累计直接服务群众78900人次,服务覆盖影响6820866人次。

  上门服务送文化,推动基层文化繁荣发展

  11月24日下午,室外飘着蒙蒙细雨,玻纤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却是暖意融融,欢声笑语不断。嘻哈壹笑堂的三位演员刘喜尧、大春和张解走进社区,带来一场“吴韵新声”艺术导赏讲座,让20多位社区居民在轻松的氛围中领略了“苏州味道的相声”的别样魅力,度过了一段欢乐的时光。

  受场地规模所限,现场观众人数不算多,台上台下的互动却相当热烈。从开场时说吉祥话的成语接龙环节开始,观众们就积极参与。演员学唱越剧等地方戏时,会唱的观众也跟着轻轻哼唱起来。讲座过程中,当大春说完一段在公交车上听苏州话报站的逸事后,坐在前排的阿姨看到他冒汗的样子,立刻递上纸巾让他擦擦汗……

  “他们讲得真是很生动,内容都是切合生活的,很有意思。”社区居民朱腊梅说,这样的讲座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服务群众,让大家了解相声艺术,感觉非常好。社区居民薛似英说:“刘喜尧老师是有名的演员,以前一直在电视里看他的表演,今天在家门口见到了真人,真开心!”

  11月27日下午,诗剧《大唐行·姑苏城外》公益巡演在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大礼堂进行。这出由老谭戏剧工作室创作的主题话剧将中华古典诗词朗诵与古风音乐融入剧中,代替歌剧、音乐剧中的唱段,尝试“诗剧”的艺术形式,带着观众重新品读耳熟能详的千古名篇,解读“盛唐气象”,探究李白、张继等诗人创作诗歌的本意。

  演出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观看这出话剧,对诗人们的故事以及唐朝的那段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样的形式让大家既走近了艺术,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希望学校能够多安排这样的艺术活动进校园,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参演的青年演员表示,作为艺术工作者,希望把戏剧文化带给更多的观众,进校园演出是很好的机会。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文艺演出、讲座导赏、文旅融合和特色活动等四大类别的数百场活动在全市各地举行,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有效推动苏州基层文化繁荣发展。

  聚焦精准优服务,促进文化惠民更加贴心

  当前,文化服务正处在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的关键时期,根据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健全文化公共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决策部署,我市文化管理部门积极开拓思路,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上发力,以“精准滴灌”推动文化供给侧改革,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就是其中一项创新举措。

  以“引导激活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多元供给,精准对接城乡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推动基层文化繁荣发展”为目标,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去年创新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

  这项公共文化品牌活动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参与为依托,以精准惠民为目的,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通过“菜单式”点选、“订单式”配送的形式,统筹全市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资源,实现供需对接、精准惠民,有效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围绕“苏州最舒心文化惠民心”服务品牌,市文广旅局继续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工作,并按照“聚集精准、扩大覆盖、提升质量、持续创新”的工作理念,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惠民服务供给内容。

  8月6日举行的2020年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启动仪式上,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卫兵表示,今年的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工作将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进一步优化全流程管理,在“广、融、拓、新”上下功夫。“广”,就是由文化系统“内循环”向全社会“大循环”转变,调动民营院团、文化企业、社会组织的积极性。“融”,就是由“小文化”向“大文化”转变,与团市委、市妇联等相关部门联手推出“惠青计划”“巾帼计划”,更好地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精准化。“拓”,就是配送范围由“城区片”向“全市域”拓展,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向城乡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新”,就是要大力推动“公共文化+”,结合已有的品牌活动,开发更多更具地方特色、提升文化消费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全力打造“苏州最舒心 文化惠民心”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扩面提质重实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温度”

  2020年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依然通过“选、配、送、评”四大步骤来实施,即“优质服务采选”“供需精准匹配”“服务配送执行”和“优秀评选表彰”。同时,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动对接上海,学习借鉴其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需求,对“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平台”进行了优化,实现四大工作流程线上全覆盖,还新增实时数据统计和监测功能,以便更好地了解需求、对接需求、完善服务和评价机制。

  据悉,今年的项目招募自8月6日开始,经过半个月的时间,在上述平台注册的供应商有270家,其中企业135家、社会组织87家、个人工作室19家、民营院团20家、事业单位8家、其他类别1家。注册供应商区域分布为:苏州市194家、上海市73家、南通市1家、宣城市1家、广州市1家。申报项目总数达795个。

  经过资质初筛、线上初评和路演评审,173个供应商申报的388个项目成功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资源库。其中,文艺演出类72个、讲座导赏类106个、文旅融合类53个、特色活动类157个。作为项目承办方的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项目申报数量激增,项目内容也更加丰富,同时,参与申报的供应商中有70多家来自除苏州外的长三角城市,充分体现了区域联动的力量。

  精心采选优质服务项目后,就要让基层公共文化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了解相关情况,为按需开展服务配送作准备。9月15日,市文广旅局在苏州第二图书馆举办了2020年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采购会,通过配送菜单发布、现场展示、互动体验、点选规则要求说明以及点选系统培训等方式,协助基层点选单位了解配送项目、学习点选平台操作要求,确定采购意向。最终,各单位确认点选场次共803场,其中,文艺演出129场、讲座导赏166场、文旅融合类活动102场、特色活动406场。

  9月下旬开始,服务配送执行工作全面展开,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为全市各地的百姓送上文化大餐。“我们今年有苏州配送的16场活动,娃娃缝纫班手工活动、纸艺教学和茶艺、花艺等体验活动都比较受欢迎。同时,吴江区配送了9场文艺演出类的活动。”平望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文体旅岗文体部的工作人员周君君告诉记者,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丰富了基层文化服务形式,切实调动了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给基层文化繁荣注入了活力。

  目前,2020年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工作已近尾声,相关部门正在梳理素材,总结项目经验,收集配送过程中的情况反馈,优化完善明年的配送方案,持续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精准惠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苏报记者 陶冠群 苏报实习生 高呈)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