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非遗+”模式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6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姑苏区双塔街道在摸清“家底”基础上,积极培育非遗传承新路径,借助“非遗+”发展模式,对非遗的生态化发展作出了新的尝试。

  非遗+生活让非遗保护呈现新姿势、低姿态

  去年下半年开始,双塔街道启动“非遗进社区”项目,确定了琴话吴门(吴门琴艺)、残缺的涅槃(锔瓷技艺)、梅花糕海棠糕制作技艺、书法与篆刻艺术等集欣赏、体验于一体的20余项课程,由10多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手工艺人带头走进基层社区。

  据介绍,目前双塔街道已有省级非遗项目1个,市级非遗项目4个,区级非遗项目13个。同时,去年双塔街道还成立非遗工作者协会,街道非遗传承人都可以成为协会的成员,成立协会的目的在于成员们可以在一起交流经验,互相帮助,共同解决发展的难题。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将依托辖区文化企业的资源,合作筹划建立“非遗体验基地”,搭建非遗体验平台,方便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辖区居民参观、学习、体验,助推非遗重返当代生活,展示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独特魅力,扩大非遗文化影响,打造非遗长远有效的活化保护路径。

  非遗+直播让古老文化火热“出圈”

  借助新媒体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赋能,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近大众,吸引大众,感染大众,让传统文化“火”起来,非遗传承发展在新媒体时代有了新选择。

  6月12日,双塔街道在双塔市集开展了首次非遗直播,85后的徐建作为茶文化的“守护者”参与到了这次直播中,同时他自己也有直播间。每周四、周日徐建都会直播两个小时,他认为“直播可以具象化我们这种传统手艺的制作过程与工艺流程,将其演变成直观的视频画面,平时摆在展览馆里的非遗可以‘活’起来。”徐建还拍摄了很多有关茶的视频,其中一条视频的浏览量更是达到了68.9万次。

  双塔街道文化站负责人季赵量表示,这些“身怀绝技”的非遗传承人跨入到直播行业,极大丰富和提升了直播平台的内容和品质,打破了直播平台“秀场直播”的固有印象,让网络直播行业更具有社会价值。下一步,双塔街道将以非遗协会为平台,打造非遗共享直播间,以街道的整体宣传优势为基础,让目前没有粉丝基础的非遗传人在这里做直播,以争取最广泛的传播效果。

  非遗+旅游让文旅融合资源集中

  双塔街道将以南石皮弄3号文创市集为基点,以西侧网师园为切入口,打造以非遗主题的城市微旅行路线,将十全街、南石皮弄、阔家头巷等古街老巷及非遗手工、非遗美食相融合,突显姑苏文脉,展现苏式技艺,在文创市集进行非遗制作体验,让受众体验“非一般的苏式感受”,体现姑苏的文化质感。

  在旅游行业深耕了10多年的尹朝晖认为,随着人们对旅游品质需求的提高,非遗主题旅游路线作为文化性的旅行产品,汇集特色旅游景点和非遗文化,一定会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梳理文化资源脉络的前提下,要注重从单一资源到综合资源、从单一业态到多种业态等进行资源整合,对于如何将具体非遗项目与具体旅游景点相结合要有提前的规划。(苏报记者 刘达)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