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慈善成为最美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前,随着常熟市报慈小学等3所学校被确定为“校园慈善文化建设示范教育基地”,常熟“慈善文化进校园”3年行动计划结出硕果。

  常熟市慈善总会成立于2001年,是江苏县(市、区)级慈善总会里的“老字号”。去年4月,常熟市慈善总会联合该市教育局发布《“慈善文化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在该市中小学广泛播撒慈善的种子,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慈善之美在于人心之美、地域之美、文化之美。”常熟市慈善总会会长徐永达说,“推动‘慈善文化进校园’的根本目标,在于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发现和理解善意,感恩并实践善行,从而树立懂得感恩的精神品格,养成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慈善行动的良好生活方式。”

  “慈善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必须从娃娃抓起,要让慈善成为最美的教育。”常熟市报慈小学的“日行一善,培养美德好习惯”教育活动,鼓励学生们“日行一善”,并在此基础上,每月完成一篇孝心日记;常熟市梅李中心小学展出非遗传承人创作的《二十四孝》红木浮雕,供学生们日常观赏学习;常熟市孝友中学开发了《孝友德育》等教材,为该校乃至常熟全市广泛开展慈善教育打下基础。

  2018年,常熟市慈善总会将慈善文化引入校园,常熟市辛庄中心小学的教学楼里建成了一条“百米慈善长廊”。长廊内容丰富多彩,一个个爱心故事、一条条学生心语、一幅幅慈善图片,如春风化雨,沁入学生身心。除了通过构建独特的校园慈善场景,占领校园橱窗、黑板报等阵地以营造慈善氛围,“慈善文化进校园”还通过主题书画比赛、慈善征文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推进与莘莘学子全方位深度融合。

  常熟市各学校除了结合各自特色,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献爱心活动外,也倡导教职员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徐永达表示:“常熟市慈善总会下一步将牵头吸纳若干学校建立慈善校园联盟,助推形成覆盖全市校园的‘慈场’。”(驻常熟记者 陈洁 通讯员 张雨嘉)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